襄樊之战,一个老人和一匹老马的最后辉煌

2020-09-26 14:26:58 作者: 襄樊之战,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这一年对蜀汉和刘备来说是一个悲喜交加的年份:经过两年的苦战,5月刘备终于从曹操手中拿下了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汉中,从此东西两川连在了一起,刘备的战略纵深得到大大拓展;6月刘封和孟达拿下东三郡;7月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主动进攻控制在曹操手中的襄阳和樊城,曹仁被击败;8月关羽水淹七军,前来支援曹仁的主帅于禁投降,副将庞德被杀;9月关羽大军把樊城和襄阳重重围住,曹魏的荆州刺史胡修和南乡郡太守傅方也投降了关羽。

受关羽取得一连串军事上胜利的影响,当时许都以南的很多地方民间纷乱四起,如果此时关羽真能顺利拿下襄阳和樊城,那局面对曹操是真的非常不利,所以他在此时提议迁都也绝对不是说说而已,实在是因为襄阳樊城一失去的话,下一步就是宛城,宛城的正北就是洛阳,偏东北就是许都。看到这里有没感觉有点熟悉?没错,诸葛亮的隆中对的策略就是“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如果关羽能顺利拿下樊城和襄阳,汉中的刘备,东三郡的刘封孟达一定会同时起兵。

可是这一切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如果襄阳樊城落入关羽之手,损害的不仅仅是曹操的利益,孙权也会坐立不安,因为如此一来孙权想要得到荆州更加是不可能,在共同的利益驱动之下孙权主动暗中和曹操联手出兵偷袭荆州,在糜芳和傅士仁献城投降后(糜芳是荆州最重要的南郡的太守驻守江陵,傅士仁驻守荆州和东吴的最前线公安),吕蒙和陆逊很快拿下了南郡,接着宜都太守樊友也放弃宜都不战而逃,整个荆州最重要的地方都落入了孙权之手。

匆忙从襄樊前线撤军的关羽在得知南郡和宜都失守的情况下停驻麦城,在苦等刘封援军未到,城中粮食即将告罄之际强行向靠近东三郡的临沮方向突围,谁知吕蒙早已埋下重兵在关羽突围至临沮附近的章乡被潘璋部下马忠擒获,随之被孙权杀害,一代名将自此西去。

襄樊之战时的公元219年关羽已经58岁了,在古代这绝对算得上是一位老人了,自公元184年认识刘备张飞三人桃园三结义后,风风雨雨几十年一路走来,关羽有着太多的辉煌:汜水关温酒斩华雄;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北海解围斩杀管亥;白马之战万军中斩杀颜良;延津之战斩杀文丑;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长沙之战力敌黄忠拿下长沙;赤壁之战后一人独自驻守荆州十年之久,和孙权隔江对峙。襄樊之战是他人生的巅峰,只是这个巅峰来得快,退下去也快,竟然成了他最后的辉煌。

赤兔宝马也是一样,董卓把它送给吕布的时候大概是公元190年,到公元219年赤兔马至少是30多岁了(董卓送给吕布时它应该有几岁了),马的黄金年龄是5-15岁之间,赤兔马是万里挑一的好马可以适当延长,曹操把赤兔马送给关羽大约是公元200年,也就是说关羽得到赤兔马的时候正是赤兔马的巅峰时期和黄金年龄段,到公元219年,赤兔马已经30多岁了,再神骏也过了他的巅峰期了,如果是按人的年龄来算,其实他比关羽还要大,所以说襄樊之战时的赤兔马的的确确是一匹老马。

赤兔马虽老,但是作为三国第一名马,他也有过太多的辉煌:三英战吕布吕布能力抗刘关张有它的功劳,濮阳之战典韦许褚等六人围攻吕布吕布安然退走有它的功劳;白马之战关羽斩杀颜良有它的功劳;延津之战关羽斩杀文丑还有它的功劳;过五关时关羽杀孟坦躲过韩福的偷袭(只射中关羽的左臂)也有赤兔马的功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