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元素融入南宁人生活

2020-10-05 17:22:14 作者: 国风元素融入

随着汉服热兴起,配饰越来越精致。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长假里,一名穿汉服的市民在南宁狮山公园留影。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不少市民喜欢穿改良版的汉服。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 李艺

长假里,南宁有不少与汉服相关的活动,热闹又好玩。实际上,除了汉服,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国风元素越来越多——以往“藏在深闺”的传统文化正通过融入寻常物件等方式,走近市民、融入社会。有专家表示,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正是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1

国风回归

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沈璃(化名)长发披肩,身穿绿色的长款褙(bèi)子和同色系的百褶裙,宛如一名从古代穿越而来的美少女。“我身上穿的是宋代的服饰,褙子在当时非常流行。”她这样介绍。

沈璃是广西民族大学大四的学生,也是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国风少女”,她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几乎每天穿的衣服都是走国风路线,“我有时候会穿全套的汉服,以宋代和明代的为主。有时候也会混搭,比如用衬衫搭配明代的马面裙,或是穿一些带着汉服元素的衣服”。4年来,老师和同学都对她印象深刻。有一次,她难得穿着时装去上课,就被老师“点名”提问:“你为什么不穿汉服了?”

大学生王彩莹不但喜欢穿汉服,买化妆品时更青睐带有国风元素的产品。“比如一盒眼影,从外包装图案的选择到色彩搭配和浮雕图案,可能就是设计师从某个国风元素中得到的灵感。”王彩莹说,以前一些国际品牌的所谓国风产品都“不对味”,引起很多人吐槽。但是,近年来一些国产化妆品牌推出的国风产品越来越精美,有些产品还要“拼手速”抢购。

28岁的刘家铭是南宁某高校建筑系的老师,也是朋友眼里的“国风少年”,他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穿汉服,也喜欢传统口味的甜点和酒,就连家里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都是中式的。

刘家铭说,受家人影响,他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后来大学读的是荟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园林专业,就更喜欢国风了。现在,穿汉服、用国风用品已经无法满足他的爱好。有钻研精神的刘家铭还会自己动手,从设计图纸、打磨木料等开始,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古香古色的灯具、屏风、扇子等。

穿汉服或是有复古元素的衣服,用着国风化妆品或是家具用品……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国风元素,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眼中时尚的生活方式。

2

产业火热

汉服爱好者培养出“汉二代”

每逢节假日,南宁不少景区和商家都会推出汉服活动,以此吸引人气。与之相对应的是,汉服市场不断扩大。

作为汉服文化从业者,慎思(化名)的汉服店“寻雅居”开在繁华的朝阳商圈,店里除了各式各样的汉服,还有绣花鞋、云肩、扇子、绣春刀等配饰和道具。慎思说,2017年开业之初,生意主要靠朋友帮衬,现在顾客慢慢多了起来,客户群体越来越年轻,中学生成为主要顾客。一些幼儿园举办活动时,也会来电咨询有没有适合小孩子的汉服。

据慎思介绍,南宁除了有一大批汉服爱好者,还有不少“汉二代”——汉服在2003年左右步入大众视野,南宁较早一批的汉服爱好者很多已经为人父母,他们经常买汉服给孩子,和孩子穿着汉服“亲子装”出门。

汉服热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柳妃(化名)是一名汉服和汉服配饰的制作者,会染布,会绣花,还会做缠花首饰,这些都是她在喜欢汉服之后慢慢学习的。柳妃说,以前做配饰,用热缩片、铁片等材料做出来的产品就能满足顾客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传统文化,她接到的订单中,不少人要求使用缠花、点翠等传统技艺的首饰。

3

专家观点

推陈出新才能吸引更多人

在专家看来,汉服热兴起有必然性。“近年来,我们的传统文化逐渐回归,汉服颜值又高,火起来并不意外。其次,现在的年轻人有着很强的文化自信,社会的包容度也越来越高,穿汉服不是什么怪事,汉服就越来越火。”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建平教授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