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副官”其人其事

2020-09-24 18:34:53 作者: “刘副官”其

我这一辈子有幸遇到二位”刘副官”,一位是我高毕业回乡时,遇到的一个”刘副官”,他是时任我们公社党委副书记刘显月,那时他在我们生产队蹲点。参加工作后在机修分厂工作又遇到一位”刘副官”,他是机修分厂的主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刘令声。

刘副厂长老家东北人,学校毕业后分配在鞍山钢铁公司工作,后来为支援涟钢的建设,从鞍钢调往涟钢,参加涟钢生产建设工作。到了上世纪八十年年代,他担任了娄底涟钢机修分厂主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

(工人师傅在操作机床)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机修分厂是一个具有千多人的分厂,拥有各类机床加工、各类铸件生产、各类电气设备维修等生产设备或维修。作为分厂主管技术的分厂领导,管辖的跨度大,刘副厂长的工作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他没有办法,对诸如铸造、电修等知识进行强行补课,经常看到他在别人下班后还在办公室学习,在家也是争分抢秒在学习,恨不把自己变成一个全才。

一九八三年初我调机修分厂党政办任职教干事时,刘副厂长作为机械专业的主任工程师,分管分厂的技术工作,职工的技术培训与考试,也就被列为他主管的事项中,那时已是五十岁的人了,还坚持晚上给技术工人讲授《机械制图》课等。

车间如遇到技术困难,刘副厂长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与车间领导和技术人员商量,如何处理技术难题。如有一次分厂唯一一台六米龙门鉋床,突然出事故,如不赶快修好,将严重影响涟钢的生产需要,立即组织分厂相关人员,抢修龙门鉋床,经过一天的忙活,终于把这台龙门鉋床修理好。

(工人在听课)

一九八八年涟钢第一次公开晋升技师考试,我们机修分厂承担涟钢全厂车工(含铣工等机床工)、铸造工(含木模工)二大工种的技师考试应知应会工作,刘副厂长负责车工类的工人培训,分厂另一位铸造高级工程师则负责铸造、木模工的培训工作,而我作为职教干事则负责具体组织这二个工种的考前培训工作,协调组织这二个工种的理论与实践的考试工作,刘令声和另一高工则负责命题,为涟钢培育和考核技师,摸索了培训与考试经验。

再说说,一九八六年和一九九一年,涟钢的职工晋升工资,举行的大面积考试,我们分厂则负责涟钢机床工、铸造工、电修工的考试考核工作,刘副厂长,作为主管技术的副厂长和分厂工会主席一起,把职工升级考试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参加分厂召开的各车间主任会议,布置升级考试的具体事务,多次亲临考试现场。我作为职教干事,在这二次考试中,承担具体组织工作,每次组织近百工种的应知应会考试的复习资料编制,组织千多人的考前复习工作,组织千多人的理论考试,同时组织千多人的实际操作(应会)考试,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

(铸造工在工作)

我一九九二年下半年调离机修分厂时,他临近退休,在他的领导下,我收益多多。

他夫人是他的表妹,他参加工作时,表妹还在学校读书,等表妹毕业后,顺利成婚,一起从东北来到了涟钢,他夫人在涟钢设计研究院机械科长位上退休。他们夫妻有一对好儿子,都是国防科大的研究生毕业,后到到新西兰发展并定居,他们二老退休后也随二个儿子在新西兰生活。

刘副厂长今年八十有六了,希望他老人家在异国他乡健康快乐长寿。

作者简介:

张伟华,男、现年62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原籍安仁县金紫仙镇人。涟源钢铁集团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