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民警王瑞芳: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2020-10-06 07:18:18 作者: 徐汇民警王瑞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5日电(李姝徵 马凯)“穿上这身警服,我的事情可以与别人没有关系,但老百姓的事情都和我有关,能帮我都要帮。”17年来,徐家汇派出所民警王瑞芳在南丹南村这个老旧的回迁安置小区内悉心耕耘、为民解忧,成了有口皆碑的“警坛匠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发展,他“走千家门、知百家情”的朴实作风始终如一,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

逆向思维,破解家长接孩子下课难

作为汇师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王瑞芳在每次护校时都尽心尽职,还积极为校园安全出谋划策。今年4月底,疫情过后的汇师小学迎来复学。出于防疫要求,家长不得进校接孩子下课,但人数众多的家长拥在学校门口狭窄的文定路上,显然也会影响交通。怎么办呢?校方首先想到了将学生分班排队带至一街之隔的盛源大地家居城广场前集合,再由家长接走。但王瑞芳听了觉得这么做不安全,孩子好动,人数又多,在校园外仅凭自己和几个老师无法兼顾到位。“为什么我们不能反过来想一想呢?不如把家长先集中起来排队,再一个班、一个班带到学校门口,接走相应班级的学生呢?”“哎,对哦!王警官,你说的有道理哦!”于是,每到放学时,盛源大地家居城广场前,老师举着班级号牌,学生家长按照学号排队的场面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由于安全、高效、有序,该方法被沿用至今,并被徐汇教育系统推广,而王瑞芳对此却低调的只字未提,直到校方向派出所表扬了他。

一抓到底,解决小区施工扰民问题

10月2日一早,昨夜刚值完班的老王起了个大早,骑着“小电驴”来到自己管辖的南丹南村小区。“和他们说过了,手脚要轻一点,过节了,居民大都在家休息,我特地再来看看。”原来,今年7月底开始,小区开始了外立面改造工程。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一些施工人员每天过早开工、将搭建脚手架的毛竹随意乱扔、噪音扰民等问题也随即暴露出来,引发居民投诉或报警。

王瑞芳获悉后,立即找到施工方负责人。“杨总啊,我们小区老人多,受不了你们工人每天7点不到就开工扔毛竹,再说还有上夜班回家的人,被你们吵得都无法入睡,这我可得管,你们可得改改啊!”“王警官,我有数了,会关照他们的!”王瑞芳不放心,让杨总把工人们组织起来,向他们集中宣传文明施工,并提醒他们注意施工安全、莫有非分之想;也提醒居民及时关好门窗,如要开窗透气的,可在窗口放置可乐瓶等提示物。之后,王瑞芳还是不放心,隔三差五就大清早来到小区,观察工人们是否遵守之前的约定。他这么一盯、一站,施工扰民的现象果然大大减少了。居民们都说:“谢谢你哦,王警官,有你在,我们就安心了。”

关心居民,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现在每个社区的民警又多了个居委副书记的头衔,我想,除了做好公安业务外,这其实也是给我更多关心民生的机会。”

这一天,王瑞芳在小区里转悠,见到居民老宋满脸愁容。追问之下,老宋才道出事情原委。原来,老宋年轻时曾被治安拘留过,但之后他一贯表现良好,还是小区里的治安积极分子。没想到自己当年的过失竟然影响了儿子小宋就业,儿子求职屡次碰壁,父子关系也面临破裂。“王警官,那时我年轻不懂事,但后来我在社区里的表现你是看到的呀!唉……”“是啊,这对你和小宋的确不太公平啊!”这件事其实已经超出了公安业务范畴,但王瑞芳觉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每家每户幸福,小区才能和谐平安。于是,他决定以居委副书记的身份管这桩“闲事”。

他和小宋约定,下次求职面试时,自己陪他一起去,为他证明。在小宋面试完后,王瑞芳敲门进入。“经理,我是他们辖区的民警和居委副书记,也和他非亲非故,我来没有别的意思,我相信你们肯定也调取过他父亲的违法记录。我只想说我管这个小区17年了,17年来他父亲一直遵纪守法、热心小区事务,也是治安积极分子。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他也从来没有懈怠过,这孩子也是我看着长大的,不会错的,千万不要因为父辈年轻时的小错误影响了孩子的一生……”“还真头一次碰到您这样热心的民警,好的,我们会认真考虑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