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节 让我们“过大年看大戏”

2020-10-06 06:38:40 作者: 这个国庆节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戏剧节开心麻花即兴戏剧现场。

犀牛市集人潮涌动。

“今天的演出真好看,我要把过年没有看的剧都给补上!这个国庆节,让我们‘过大年看大戏’。”10月4日,沈阳艺术节重要活动——第三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举行开幕仪式。这是戏剧节首次与犀牛市集“偶遇”,文创市集、音乐活动、艺术展览等丰富的内容,为观众提供了更加综合性的文化生活新体验。

有一种过年看大戏的感觉

全场36次大笑,16次鼓掌。

这是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的记录。

本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开幕式,充分贯彻了“国庆节,看好剧”这一主旨,特邀2019年乌镇戏剧节中获得众多戏剧专家认可的获奖剧目——《剧院故事一则》《小蚂蚁飞》作为开幕剧。

“今天的演出太幽默了,我是带着父母一起来的,我有一种过年看大戏的感觉。”现场一位观众对记者说。

本届戏剧节负责人王之函介绍,开幕式的剧目都来自一个青年戏剧创作团队,他们的作品《小蚂蚁飞》在2018年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中就获得了许多关注,而2019年的新作《剧院故事一则》不仅以动人的故事情节、精巧的舞美设计和好听好看的舞台表现,一举获得“小镇特别关注奖”,创作人也收获了许多粉丝追捧。

戏剧节首次与犀牛市集“偶遇”

“我们不仅把过年没有看成的大剧看了,还把‘年货’给买了。”现场一位年轻的观众幽默地说。

戏剧节首次与犀牛市集“偶遇”,成为今年戏剧节的一个特点。据了解, 8天超长版犀牛市集与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相遇,包括戏剧节、朗读节、会客厅、艺术展、即兴场等八个不同主题单元在内,每天不同活动内容转换多达20余场,被粉丝称为“第一次遇见一天逛不完的犀牛市集”。

王之函说:“受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大家都没有外出,我们希望通过活动传达一种精神的力量——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就会达到目标。经历过生活的转折,文创人或许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未来总是在我们脚下,也在我们自己手中。”

好戏连台看不够

在前两届的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上,沈阳观众在小剧场的舞台上,观看了舞蹈剧、魔术剧、默剧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戏剧作品。

“可以说,沈阳人现在爱上了小剧场话剧。今年我们在优选品质剧目的同时,也着力对更多的戏剧类型进行尝试。比如,原创情感音乐剧《不要拯救我》,关注青年群体的感情生活,并由此衍生对于原生家庭形态的深入思考;开心麻花旗下的即兴戏剧品牌也首度加盟,让专业的即兴舞台成为城市青年人全新的娱乐体验……我们的剧目保证让大家看不够。”王之函表示。

本届戏剧节还特邀在法国学习戏剧,并创作了多部优秀作品的青年演员邵斯凡,为沈阳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戏剧工作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杨博/文

主任记者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