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民警帮教“问题少年”二十余载 离世后捐献遗体作医学科研

2020-10-06 13:57:24 作者: 患癌民警帮教

杨顺德生前照片,图为其到学校开展法制宣传。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供图

中新网柳州10月6日电 (黄恋 罗军)身患鼻咽癌的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治安支队退休民警杨顺德,在与病魔抗争了22年后,10月2日在广西柳州逝世。遵其遗愿,其遗体捐献作医学科研。10月5日,杨顺德遗体告别仪式在柳州市殡仪馆举行,其亲友、同事、受帮教成员个人家属等70余人前往缅怀送别。

1998年底,杨顺德被确诊为中晚期鼻咽癌,为了让其养病,单位调他到校园警区工作。之后他将精力投入到青少年法制宣传和帮教转化工作中,22年来,先后为广大师生上法制宣传课500多场次,重点帮教问题孩子450多名。此外,社会各界人士也志愿加入到帮教青少年行列中,以他名字命名的“顺德热线”和“顺德帮教小组”成为连接中国除台湾、澳门地区外各地青少年、家长的“知心热线”和“帮教”知名品牌。

杨顺德生前照片,图为其电话帮教孩子。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供图

2019年12月,杨顺德病情愈发严重,其决定在身故后将遗体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供医学教育和研究。由于行动不便,只能委托女儿帮他签字。2020年10月2日,杨顺德因患鼻咽癌医治无效逝世,终年64岁。遵其遗愿,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作医学科研,希望能通过研究挽回更多患者生命。

“他一直都有这个想法,从他早些年检查出鼻咽癌开始就萌生这样的想法,特别是这两年来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怕一不小心哪天就走了,所以经常跟我们讲,他去世后要把遗体捐献给国家做研究”,杨顺德的女儿杨桢贞哽咽着说。

杨顺德的遗体告别仪式上,70余名亲友、同事及受教成员个人家属与其告别。现场不断传来呜咽声,参加告别仪式的人们不时擦拭着眼泪。

小刘(化名)是曾受杨顺德帮教的“问题少年”之一,11岁时辍学在家,两人结缘后杨顺德就一直鼓励他,最终重新入学读书,“杨警官告诉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别人都不看好你我看好你。”告别仪式上,小刘眼里噙着泪水解说。在得知杨顺德病逝后,小刘从山东赶来与其告别:“现在杨警官走了我也没有爸爸了,我只想说爸爸一路走好,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子。”

杨顺德送别仪式现场。黄恋 摄

跟杨顺德一样投身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的心理咨询师段英廷介绍,在2017年时,一名高中生情绪消沉不愿上学,杨顺德连续每个月都跟他见几次面,鼓励开导他,一直到2019年学生回到学校,最终还考取了不错的大学。“正是杨警官耐心和陪伴的无私奉献精神触动着我,成为我一直追随的对象,以后只要是‘顺德帮教小组’需要我去完成一些日常学校的帮扶工作,我将一如既往地去义务完成。”段英廷说。

2004年至今,杨顺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等。此外,他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荣获广西区人民政府劳动模范、公安部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全国家庭教育十佳公益人物和全球热爱生命奖等。2016年,杨顺德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机关法治人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