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阅读为共和国庆生

2020-10-08 05:19:28 作者: 创意阅读为共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绘本馆举办“祝福祖国”立体灯笼书儿童阅读活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图/通讯员宋可加

10月2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绘本馆举办了“创意星火绘——乐玩绘本工坊”系列之“祝福祖国”立体灯笼书儿童阅读活动,用好玩又独具创意的阅读方式,一起为共和国庆祝生日。

在活动开始前的暖场环节,来自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服务队的党员们邀请现场的小朋友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让孩子们迅速融入其中,掀起活动的第一个小高潮。

“国庆节是庆祝什么的节日?”图书馆馆员卢老师以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了绘本故事《我的祖国》和《一条大河》的分享。“小小的鸟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也有,我们的家,叫祖国。”绘本中用小朋友容易听懂的语言,让幼年的孩子明白“祖国”的含义。

听完故事后,卢老师又通过赏析立体书《中国弹起》来让大家感受立体的中华文化——长城、兵马俑、浑天仪、敦煌石窟、故宫和鸟巢等中国元素一一跃然纸上,让大小读者目不暇接。

此外,在当日的活动中,卢老师还教授了孩子们制作灯笼立体书。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场的孩子们折纸、描画、剪纸、粘贴,一起动手做起了灯笼形状的立体书,最后在灯笼书上写下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据悉,目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正有序恢复各类读书品牌活动。其中“创意星火绘——乐玩绘本工坊”系列活动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星火服务队联合打造的阅读品牌,以绘本故事为灵感来源,创作各式手工书,鼓励儿童激发创意、分享交流。

据介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绘本馆以“绘本小镇”为主题,以冰雪纯美的童话世界为背景,风筝热气球遨游天空游走在绘本小镇、绘本森林、动漫车站、动漫天桥、小镇剧场、阅读梯田、阅读河流之间,让小读者在阅读的世界中快乐的成长。2019-2020年期间,少图绘本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国“2018年十佳绘本馆”和2019·年度影响力绘本馆,获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评为“最美少儿阅读空间”。现有馆藏37.42万册,年外借量为149.2万册,年举办活动130场次,参与人次达8639。阅读活动品牌多样,以绘本为媒,培养3-8岁儿童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培养理解力和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