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为何没能打进陕西?专家:怕黄河是原因之一

2020-09-27 23:16:19 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为何没能打进陕西?专家:怕黄河是原因之一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准备,开始对于我国展开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在战争初期,我国虽然进行了积极的防御,但是因为武器准备等问题,导致了大半壁江山沦陷,直到武汉会战之后,日军失去了战略进攻的能力,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

我们都知道,日本的战略目标其实就是以战养战,而陕西地处关中平原,土壤肥沃,但是整个抗日战争打下来,日军始终没能打进陕西,这又是为什么呢?有很多人认为是陕西的战略价值不大,其实并不是。

陕西在日军的眼中,战略价值仅次于重庆,因为拿下陕西,不仅仅可以打通前往新疆等地的通道,同时这里还有延安,而且当时的陕西,其实是我军中基层军事干部的培养基地,这里有著名的抗日大学,国民政府在这里也有军事学院,所以陕西的战略价值是很高的。

事实上,日军对于陕西这一块地方可以说是垂涎三尺,从1938年,陕西的门户山西被日军占领之后,直到抗战胜利,日军大大小小一共发动了20多次进攻,尤其是1941年,国民党主持的中条山会战失败之后,导致了整个中条山失守,日军前往陕西的通道被彻底的打通。

但是大家都知道,陕西这块地方,我国古代有着许许多多朝代都建都在这里,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陕西的地形属于易守难攻,一方面日军的机械化部队在这里很难发挥出他们的优势,而且还有黄河天险,日军曾经六次强渡黄河,但是都被我军成功打退,再加上我军在山西境内的游击队袭扰日军的后勤,日军最终只能撤退。

即使最为危机的一次,日军攻占了陕西北部的府谷地带,但是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被我军收复,而日军对于整个陕西地区也是无可奈何,只能派出大量的飞机进行轰炸,但是陕西主要以窑洞为主,所以也能够比较好的进行防空。

事实上,陕西这一块地方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军的主要产量地,所以陕西的战略位置对于我军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必然会有重兵防守,而且陕西有黄河天险,又有易守难攻的地理环境,所以即使日军想要攻打进来,也非常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