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水稻、打谷子、挖红薯,武大300余名师生变身“农夫”忙秋收

2020-10-10 21:19:10 作者: 割水稻、打谷

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唐羽 吴江龙 摄影:王永胜 拍摄:柯皓彭柳刘后期:彭柳刘

拿起镰刀在水田里割稻,将收割的水稻进行脱粒装篓,和同学比赛谁挖的红薯大,初次体验翻耕播种……10月10日,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好不热闹,武汉大学300余名师生走进田间地头,变身“农夫”忙秋收。收割、搬运、打谷子、捆扎稻草、拾回掉落在田间的稻谷,大伙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很累,但很值得!”不少同学表示在劳动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农耕文化,享受着劳动所带来的快乐。

走进田间割、挖、翻、种

穿上胶鞋、戴上草帽,再拿上一把镰刀,收割水稻的装备就齐了。在开始割稻之前,武大弘毅学堂300余名师生被分成若干小组,每组10至12人,每个小组要收割稻米100斤才算完成任务,并以此兑换午餐食材。”

打稻谷

“割稻一定要注意安全,一步到位,握镰刀的手位置要高一些,一定要握紧,这样才不会割到自己的手。割下水稻后,留在地里的稻茬不要高于20厘米……”武大弘毅学堂理科班班级导师郑现镇看着不少学生不会割稻,就在现场手把手教起学生使用镰刀安全割稻。

打稻谷

听了老师和同学的指点,从没干过农活的城里姑娘李思言也麻利地割起了水稻,并学会了怎样使用打稻机,如何轻松地打下稻谷。李思言说:“打稻谷需要力气和耐力,没一会儿我就累了。‘锄禾日当午’谁都会背,但亲身体验后才深知劳动的艰辛。”虽然打稻谷让她有些精疲力尽,但是看着打下来的一袋袋谷子,她还是忍不住高声欢呼“我们有米啦!”。

师生们在田中劳作

金黄的稻田里,穿梭着抢着收割、搬运水稻、捆扎稻草的身影。宽敞的空地上,在板凳上使劲拍打出的一粒粒谷子欢腾跳跃,在阳光下与师生们的汗水交织。“107.1斤、109斤、100.9斤……”称重处,不时传来已完成任务小组的稻谷斤数。上午任务完成,不少小组兑换到了午餐食材,并分组自制中餐,品尝分享自制美食。“这次我深刻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吃着用劳动兑换来的水果,翟紫韵同学感觉格外香甜,对于下午的挖红薯、翻地、种蚕豆活动,他表示非常期待,“在这里,我们有了亲近自然、体验农作生活的机会,了解农业的发展。只有看到我们从哪条路走过来的,才知道该从哪条路继续走下去。”

师生们在田中劳作

把一天的劳动画在海报里

金黄的稻田里劳作的人们、在枝头休憩的鸟儿、紧握的拳头下配着“劳动最光荣”字样……下午秋收劳动结束,同学们便开始了农业文化主题创作,用一幅幅手绘海报描绘一天的劳动。其中一副以“累”字打底,在字上作画的海报迅速引起了大家的围观。

收割水稻

“今天确实很累,所以我们就把这个字写在了海报上。”这幅海报中,乍一看只见“累”字,但其中隐藏了不少“小心机”,记者看到,在“累”字的上半部分,空白处画有种水稻、割水稻的场景,海报的两边还写有“阖闭书卷珞珈外,荷锄乐事汗中存”的字样。“我们把一年四季的农活都画在了这幅画里,寓意付出的背后一定会有收获。”这幅海报的其中一名主创人员说,走出教室,贴近自然,用汗水换来五谷香的状态令他们感到无比充实。

收割水稻

李君豪同学所在团队则以丰收为主题,画出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情景:结满果实的枝头上鸟儿正在休憩,树下孩童用网兜接住从树上掉下熟透的果子,蝴蝶在花间飞舞……“这是我们的美好祝愿。”李君豪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