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启用全省首个税务智能微厅

2020-10-10 22:01:02 作者: 湘潭县启用全

业务办理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湘潭云天财务有限公司的王云就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来到湘潭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智能微厅,为代理的企业办理发票验旧业务。“以前这类业务我都是在办公室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由于代理的企业数量多,需要频繁登录不同的账号,看似简单的业务,操作起来也费时费力。”王云听说智能微厅启用了,第一时间赶往尝鲜。当天,她在智能微厅通过一张身份证进入系统后,一次性办理了多个企业的所有发票验旧业务。

为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解决网点分布不均给纳税人带来的不便,提升纳税人自助办税体验,湘潭县筹备建设全省首家智能微厅。微厅模拟“窗口办税”体验,采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为纳税人提供实名信息采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涉税信息查询打印等服务,解决传统税务自助设备业务功能相对单一的局限性,95%的窗口即时业务都可在智能微厅实现自助办理,特别是新办纳税人实名认证和发票初领业务,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实现了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之间的双向减负。

智能微厅启用后,一方面方便纳税人就近随时办税,缓解办税服务厅的压力;另一方面,实现了涉税业务的全流程自助化办理,目前,除需要内部流转、人工审核的涉税业务外,95%的窗口即时业务都可在智能微厅实现自助办理,特别是新办纳税人实名认证和发票初领业务,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就连原本需要窗口人工盖章的完税凭证,现在都可以在智能微厅开具,并通过机器现场盖章。

据悉,目前纳税人需要携带身份证才能通过智能微厅的系统办理相关涉税业务,今后该智能微厅将开通人脸识别功能,届时纳税人办税将更加便利。

【来源:湘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