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进入新的增长周期,乳企如何获得新突破?这五点很关键

2020-10-10 23:16:57 作者: 行业进入新的

10 月 10 日,《乳业新周期,增长新突破——2020 品牌乳业营销战略论坛》在河北石家庄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上海睿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奶业协会、河北奶业协会、山东奶业协会、河南奶业协会和辽宁奶业协会特别支持,同时得到了新乳业等媒体的支持。

论坛吸引了蒙牛乳业、庄园牧场、兰格格乳业、东方乳业、三色鸽乳业、长富乳业等近 30 家国内乳品企业,以及碧海包装、爱克林、杜贝斯特、星星冷链、洲宏生物等乳业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参与。

上海睿农咨询总经理侯军伟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用时 3 个小时,向参会的乳业同仁全面系统地分享了乳业新周期获得增长的五大关键内容:

一、看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乳业新增长周期的到来

通过对乳业发展史的研究大家可以发现,中国乳业大约每 3 年一个小周期,5-7 年一个中周期,7-15 年一个大周期。与周期相伴的正是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的周期性变化。从较长期来看,中国的乳业必然持续增长,这是由人口、消费和市场需求的周期性增长决定的。年初的疫情,使得消费者对乳品消费的教育得到加强,消费乳品的群体和消费支出都在增加,饮奶意识普遍提升。据此可以判断,乳业新的增长周期已然到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乳品企业必须要看清当下的形势,才能把握住机遇。侯军伟认为,乳业新周期主要有 6 大机遇:一是低级别市场新增的入门级乳品消费和高级别市场升级型乳品消费的市场机遇;二是城市型乳业通过做好体验营销,建立消费信任而开展一二三产业一体化运作的机遇;三是重塑品牌,用价值打败无序的机遇;四是满足消费者对健康深层次需求的功能性产品的机遇;五是市场转型低温,围绕新鲜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机遇;六是开展全域化新营销的机遇。二、明确品牌定位,重塑品牌价值体系

乳业新周期意味着发展机遇,而取得突破的关键首先是战略必须清晰,其次才是战术的有效落地。很多时候,企业发展的停滞不前不是因为缺少有效战术,而是战略的模糊导致的,最关键的是,很多企业领导者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

侯军伟强调,当前乳业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把品牌与众不同的优势找出来,并聚焦优势,持续投入,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随着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成为常态,区域乳业必须战略聚焦,构建差异化的品牌价值体系,重塑品牌价值,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后,他详细解读了如何构建品牌价值体系以及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三、打造超级单品,做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规划

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想要一个爆品,这种观念的产生往往是企业短期业绩的压力带来的。然而,爆品总是昙花一现,从长远来看,爆品对企业的发展并不能带来过多帮助,反而有可能让企业陷入冒进之后的危机。

真正支撑企业发展的不是爆品,而是超级单品。超级单品就是能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和品牌双崛起的战略性产品,这就意味着超级单品具备有销量、有利润、有形象,并符合消费趋势等特征。超级单品之所以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正是因为超级单品本身传递品牌价值,随着超级单品的推广,品牌影响力得以提升,进而品牌可以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最终提升企业整体的销售业绩。

图片来源:伊利官网

如何打造超级单品?一是要策划好超级单品,二是要做好超级单品的推广。侯军伟通过多个案例详细解读了超级单品策划的原则和推广步骤。四、用好新媒体,做好新传播,打造新品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