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是司马懿为了篡夺军权故意害死的?非也,曹叡要承担主要责任

2020-09-23 10:30:27 作者: 张郃是司马懿

三国时期,曹魏是当时最强大的国家,地盘大,人才济济,魏武帝曹操打江山时,麾下有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等诸亲族大将和陆续投归曹操的五子良将等,都是纵横一时的名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些为曹魏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将们一个个逝去。

到曹魏第三代领导人曹叡掌权时,曹魏集团早期的元老将领还在军中发挥余热的仅仅只剩下一个张郃,忠于曹魏的张郃也是魏明帝曹叡在军队中保住影响力的唯一保障。公元231年,张郃在和蜀汉诸葛亮的大军对抗时中伏身亡,曹魏皇族又后继无人,从此让司马懿逐渐掌控住军队,曹魏的覆灭开始进入倒计时。

张郃之死的原因在网络上多有争论,阴谋论者认为是司马懿在明知道会有埋伏的情况下,故意安排张郃去追击诸葛亮,从而合理合法的除去自己掌军的最大绊脚石。这种论断拥护者很多,因为张郃死后,曹魏军队中最大的受益人就是司马懿,是否真是如此?

先来看看张郃身亡的那一年曹魏皇族在军中能依靠的还剩下谁?当时在整个曹魏的朝堂上,军队中有强大影响力且能威胁到司马懿掌军的只有三个人,分别是曹真、曹洪和张郃。

曹真是病死的,当时已经是病入膏肓的曹真已无法再出来主军,并且曹真还死在张郃前面。

曹洪是超级元老,诸夏侯和曹氏亲族中硕果仅存的人物。但他年纪也大了,无法再上战阵,另外曹洪得罪过曹丕,差点都被曹丕干掉,曹叡虽然给曹洪平反,还给他官位,但也无法去重用一个父亲深恨的将领,而且曹洪也在次年病故。

最后一个张郃也是曹操时代留存下来的元老级人物,和他同时期的五子良将中的其它四位当时已经全部去世,张郃是唯一有资历、有威望、有能力帮助曹叡监视军队的元老级将领。张郃还不是许褚那样单纯依靠武力的将领,史载:

“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

连诸葛亮都忌惮他,就问你服不服?

并且从曹叡给张郃封的官职“征西车骑将军”就可以看出其对张郃的重视,把“征西”和“车骑”两个将军号同时加在张郃身上,整个曹魏时期只有张郃有这种待遇。

这样一个资历和在皇帝心中的信任度都远高于司马懿的军队元老留在军中,当然是司马懿的心腹大患,司马懿绝对有搞死张郃的动机,而且是很强大的动机,前面也说过,张郃死,司马懿受益最大。但张郃的死未必就真跟司马懿有关,司马懿或许是捡到了大桃子。

在史书的记载中,《魏略》和《资治通鉴》里都记载有司马懿派遣张郃追击诸葛亮大军的记录,从这两本史书的记录来看,司马懿故意搞死张郃的嫌疑很大。

但小编对此有存疑,首先,张郃的资历高于司马懿,而且是独镇一方的大帅,当时整个关中的部队都是张郃节制指挥,即使名义上是司马懿的副手,司马懿也未必指挥得动超级元老张郃。

《三国志》中记载有皇帝曹叡都专门从中央调派出虎贲军护卫张郃,可见张郃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司马懿不会明目张胆的陷害张郃,不管张郃在木门道战死的缘由是什么,追击的命令都不会是司马懿下达,他承受不了曹叡的怒火。

其次,当时的张郃是曹叡掌控军队的最大保证,并且曹氏三代都对世家大族的代言人司马懿心存警惕,即便曹叡因为形势无人可用,让司马懿出来掌军,也绝对会有制衡的措施,像张郃这样的曹氏嫡系应该是直接归属曹叡指挥的,大的军事行动要等曹叡的圣旨,不会真正交给司马懿去节制。《三国志》里对此有相应的记载:

“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上述记载中有一个“诏”字,就说明了张郃去迎战诸葛亮是曹叡直接下的命令,也只有曹叡的命令能让张郃不顾一切的去追击。至于曹叡为什么要亲下诏书指挥张郃?那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