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沪消保委接投诉1064件 同比下降超五成

2020-10-12 10:39:15 作者: 国庆长假沪消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今年国庆中秋长假,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64件,同比下降53.6%。服务类投诉654件,占投诉总量的61.5%,其中会员卡销售、交通运输、餐饮和住宿服务居前三。商品类投诉410件,占投诉总量的38.5%,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居前三。

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投诉集中黄金周期间,全市共受理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投诉198件。旅游投诉集中在通过旅游平台报名跟团游,地接社的接待标准与平台服务承诺不符、订购的景点门票无法使用等。如王先生投诉称旅游团承诺费用包含早餐与午餐,实际却不提供午餐,甚至将乌镇行程改成了上海城市观光。

交通运输投诉问题主要有退改签收取高额手续费、机票迟迟不出票、办理退票后拖延退款等。施先生重复购买了大理前往长沙的机票,要求退票,被告知要扣除90%的费用,消费者对此不满。

餐饮住宿类投诉问题主要有消费者到店后无法入住、广告宣传的住宿条件与实际情况不符、不合理收费等。如朱先生在网上订购了某酒店住宿,网站标注的房内面积为20-25平方米,到店发现房间只有10多平方米,要求合理退款。

网购服装鞋帽质量不过关,长假期间共受理网络购物相关投诉722件,占总量的67.9%。其中,服装鞋帽是消费者网购的主要商品,问题集中在商品质量不过关,染有污渍、缩水严重、有异味、开胶、售后服务缺位、货不对板等。例如,赵先生在某公司官网购买了三件T恤,实际收到的款式与下单时的款式不符,联系公司要求退货退款,对方却一直拖延。此外,家用电器、家居用品、食品也是网购热门品类,质量、售后等仍是投诉焦点。如王先生于9月25日在某平台购买了一盒月饼,迟迟未予发货,要求平台尽快退款。

线下票据兑换及线上充值投诉多,8天内共受理文娱类投诉64件,涉及电影票务类的投诉占比近四成。问题主要包括通过票务平台购买电影票后线下无法兑换、误操作购票联系客服要求退款无果等。例如,梁先生反映10月6日在某票务平台购买电影票却无法兑换,联系客服被告知有兑换的数量限制,消费者认为平台事先未以显著方式明示兑换规则。此外,长假期间共受理线上视频网站会员充值类投诉52件, 占会员卡销售服务类投诉的五成以上。问题主要集中在视频网站在会员到期前未作提示就自动续费;网站会员服务规则不清,误导消费者充值,实际无法享受福利。如王先生反映10月2日购买了某视频网站会员,购买5分钟后发现被广告误导,实际服务与预期不符,申请退款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