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 请您答“到”

2020-10-12 14:42:51 作者: 人口普查 请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10月11日,沈阳市4万名普查员佩戴统一证件,敲响沈阳市民的家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这也意味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沈阳正式启动。

入户第一天,本报记者跟随普查员来到市民家中,实地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整个流程。

佩戴统一证件入户五六分钟摸完底

9点40分,皇姑区陵东街道嘉麟社区普查指导员杜学军和普查员田军佩戴统一证件来到怡林名门小区8号楼一单元居民家,敲响房门后,杜学军说:“您好,打扰了,我们是嘉麟社区的人口普查员。”门开之后,她接着说:“我们到您家来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天是入户摸底,感谢您的配合。”

穿好鞋套,两位普查人员进入房间,并请住户李欣慧提供家庭户口簿。“摸底调查需要核对您家的住址、居住人数、姓名、户口情况等,您可以选择由我们现场填报,也可以扫描我们证件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自主申报。”杜学军说。

李欣慧一家选择普查员现场填报,两位普查人员拿出PAD电子采集设备,逐项填报登记。大约五六分钟,各项填报完成并认真核对后,两位普查员向住户再次表示感谢,并告知11月1日之后将再次入户进行普查登记。

当天,全市有4万名普查员重复着杜学军和田军这一系列流程,走进沈城千家万户。

时间紧任务重您可主动联系普查员

记者从沈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此次人口普查涉及全市13个区县(市)、181个乡镇(街道)、2453个社区(村)。2019年底,全市常住人口832.2万,约311.2万户。平均每80-100户划分为1个普查小区,由1名普查员进行普查,另外每5名普查员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同时进行普查工作。11月1日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对这些普查人员来说,时间紧、任务重。

“今天是周末,很多人在家休息,入户摸底相对来说方便一些。”嘉麟社区普查指导员高雅飞说。不过,她还是很快遇到了无人开门的情况。她将一张随身携带的通知书贴在了住户的房门上,通知书上提示住户目前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可以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或租赁合同等到社区进行登记,落款处留了高雅飞的手机号码、社区地址和电话。

嘉麟社区一共有5283户居民,高雅飞负责其中约500户居民的普查指导工作,“我们一般是节假日和工作日的18点至20点30分之间入户普查,时间非常紧张,特别希望居民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在不方便普查员入户的情况下,主动拨打我们的电话或到社区来登记。”她说。

公民意识、信息化程度双双提高

杜学军参加过10年前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她告诉记者,与10年前相比,这一次无论在公民意识还是信息化程度上,都有很大提高。

社区居民刘立成一家是沈阳市的常住人口,户口在外地,他们也是普查对象。刘立成表示,这些天已经在新闻上看到人口普查的消息,而且知道人口普查的重要性,特别理解和支持。“人口普查对大家都有好处,我们这里老年人比较多,希望政府根据人口信息多建一些老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

据悉,居民在人口普查时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响到所在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可以说,与生活息息相关。

手持PAD通过企业微信端直接采集和填报数据,也是本次人口普查的亮点。无论是普查员填报还是个人通过扫描普查员工作证件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直接申报,个人所提供的信息都会经过加密处理直接上传至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对信息予以保密。

微信自主填报应于11月5日前完成

沈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普查员将佩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证件入户开展工作。为节省登记时间,可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公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