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大力推动中国食品工业“五新”发展

2020-10-12 21:20:09 作者: 中国轻工业联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本报记者 王薇 本版摄影 张永利)10 月 12 日,第四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暨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年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推动食品工业形成发展新机遇、发展新格局、发展新动能、发展新优势、发展新引擎。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兼职副会长石维忱、执行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卢党军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等有关负责人作食品产业发展政策解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作 2020 年 1—7 月食品行业运行分析及全年展望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作“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任务”报告。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2019 年,食品工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在 4%以上,高于全国工业发展速度;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工业 11个百分点。万元资产营业收入是全国工业的1.5 倍,产出利润是全国工业的 1.2 倍。食品工业很好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24.4 万批次,检验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重金属 558 项,总体合格率 97.6%。我国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实效。

张崇和指出,2019 年食品产业诚信体系更加完善,评价体系新增食品企业 134 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可追溯产品数据 8 亿余条;全国食盐电子防伪追溯平台进一步健全。食品工业供给质量和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第六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中,4 种乳制品、饮料、冷饮产品入选;2019 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44 家食品企业入榜。标准体系进一步优质优化,整合强制性标准 877 项,清理优化推荐性标准 207 项。审批公告“三新食品”71种,团体标准服务取得初步成效。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通过科技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 23 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食品资助项目 526 项。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研发经费 524 亿元,比上年增长 1.4亿元。全年科技成果两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 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7 项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张崇和对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升级发展提出 5 点建议:

——要加强风险研究,形成新发展机遇。要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产业的冲击,做好长期准备,建立应对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食品产业安全风险。认真落实中央“六稳” “六保”要求,引导食品行业,稳定生产、稳定就业、稳定市场预期,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原料安全。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研究原料采购消纳和产品销售的新变化,研究生产、物流、线上线下的新模式,调整产品结构,增强产业韧性,寻找发展新空间。

——要调整循环战略,形成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建优质原料基地,保障内需供应;集聚优势力量,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链自主可控。把握好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大科研投入,开发中高端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稳住出口这个战略基本盘,继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促进产品、服务、资本出口,带动产能、装备、技术、标准输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参与国际大循环。推动形成食品工业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科技创新,形成新发展动能。食品行业要科学谋划,求真务实,做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力争在营养靶向设计技术、精准营养供给技术、智能健康管理技术、天然添加剂提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关键配料技术、特殊膳食配方技术、新食品资源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形成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