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红色秧歌音乐剧《一个孩子二十八个妈》成功首演

2020-10-13 15:57:18 作者: 新编红色秧歌

10月12日晚,新编红色经典壶关秧歌音乐剧《一个孩子二十八个妈》在潞安剧院首演。该剧是壶关县委、县政府文化兴县确立的本色、红色、绿色“三色”中的红色剧目,对于激发全县人民的爱党爱国热情,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市人大副主任、壶关县委书记李全心,壶关县四套班子领导与广大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一个孩子二十八个妈》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壶关县树掌镇神郊村的一个真实故事,讴歌了“太行奶娘”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精神。1939年,抗大一分校在壶关县办学期间,由于学校转移,八路军战士铁剑、秀姑夫妇只得将刚出生的女儿英莲(化名)寄养在百姓家中。养母张秋月(化名)精心抚养孩子,没有奶水就走村串户找奶娘,先后有28位奶娘用乳汁喂养了英莲。养母16载节衣缩食,悉心呵护,含辛茹苦将英莲抚养成人,生动再现了“太行奶娘”以超越血缘的大爱,铸就凝结而成的军民鱼水深情。

从《英莲降生》《托付英莲》到《英莲音讯》《救护英莲》……演员们声情并茂的精彩演绎,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连天、同仇敌忾的抗战岁月,心绪也随着剧情跌宕起伏,时而被感动的热泪盈眶,时而又为出色的表演热烈鼓掌。演出结尾处,英莲的原型——曾任开封军区司令员、福建省农业厅总顾问的铁坚之女铁华,通过视频深情表达了对“太行奶娘——壶关妈妈”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该剧由壶关县委、县政府主办,壶关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壶关县人民艺术剧团倾情演出,由暴玉喜、郭太国担任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