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为何没有伊斯兰化?

2020-09-20 13:43:08 作者: 巴尔干半岛为

“草合离宫转夕晖,孤云飘泊复何依?山河风景元无异,城郭人民半已非。”不论是古代、近代、还是现代,只要有群体的出现就无法避免战争的到来。动物间的战争由于天性,它们抢夺食物,为了生存,但人类的战争大多是恃强凌弱,为了掠夺资源和扩张领土,他们也发动战争,古今中外,亦都如此……

在欧洲的小亚细亚,一个由土耳其人建立的多民族国家——奥斯曼帝国,自1326年起,逐步吞并周边各国。1338年,奥斯曼帝国占领加利波利半岛,自此,奥斯曼帝国正式向巴尔干半岛发起进攻……

南欧三大半岛之一的巴尔干半岛,位于亚得里亚和黑海之间,不仅具有十分优越地理位置,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连接亚、欧、非三大陆的桥梁。14世纪中期,奥斯曼帝国正式开始对巴尔干半岛进行长达五个多世纪的统治。

我们深知,“统治”一定是多元化的。在侵略与被侵略之间,对统治者而言,要想真正意义上占领这片土地,必将对其实行经济、军事乃至文化上的剥削。在这个长达五百多年的统治里,巴尔干半岛却又为何没有因奥斯曼的统治而伊斯兰化?

一、 利欲熏心,有钱能使鬼推磨

土耳其人当然知道,为了巩固统治,仅仅靠封建的军事力量一定是不够的,况且在这个三面临海的岛屿上,对外贸易是他们经济来源的主要方式。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占据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巴尔干半岛的经济自然也呈现出一番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个纸醉迷金的社会里,没有人能够轻易抵挡金钱的诱惑。

聪明的土耳其人当然不会放弃如此绝佳的机会。他们深知,巴尔干半岛的人们大都信奉天主教或东正教,而他们自己却是伊斯兰教徒。对此,他们制定了一项税收政策——对非穆斯林的巴尔干人进行征税。

东正教

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有所选择也必将有所放弃。宗教同化往往是统治者最常见的侵略手段,要想得到如此高昂的税收,也就意味着无法将处于巴尔干半岛的人民真正纳入伊斯兰教的麾下。

在封建时期,宗教信仰不一致,对一个急需扩张领土、巩固统治的国家来说简直犹如关山阻隔,往来不易。但现如今又无法找到如此绝佳的理由来掠夺财富。那么,在统治与金钱之间,面对如此两难的选择,奥斯曼帝国国王又会作何决定?

法国启蒙思想家霍尔巴赫曾言:“利益是人类行动的一切动力。”在这个珠围翠绕、堆金积玉的岛屿上,奥斯曼人当然无法放弃。

因此,在统治与金钱之间,他们毅然地选择了后者。这对生活在巴尔干半岛的人民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奥斯曼人的贪婪也让他们得以保住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永恒的信仰。

天主教

二、 故弄玄虚、掩人耳目

生活在巴尔干半岛的希腊人曾如此写到:“非常多希腊人无法忍受奥斯曼人对希腊人的压迫,希望变成穆斯林,但是许多人的想法被驳回。因为他们的领主认为,接纳他们皈依后,他们所收到的贡金会大大减少。”

这段话充分展现了被压迫下巴尔干人民的真实想法,大多数人已经无法忍受长期以来的物质剥削,他们想成为一位穆斯林。

但没有一个人民会甘心抛弃自己的祖国,国难当头,他们所谓的“穆斯林”是否是真心诚意?又或是在这个动荡不安世界里寻求出的一条故弄玄虚、掩人耳目的生存之道?

事实上,成为穆斯林对当时的巴尔干人民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但人们可能都忽略了一点,巴尔干半岛上的许多国家在宗教、文学甚至是在数学、科学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