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这位3个月瘦20斤的高老师登上学习强国

2020-10-13 16:02:10 作者: 闵行这位3个

上海市田园外国语小学英语老师高晟是一位在闵行出生、学习,又在闵行工作、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名师。戴着眼镜的高老师阳光帅气,他的课堂教学充满活力、激情和机智,视野开阔,幽默风趣。

执教14年,年轻的高老师已是闵行区骨干人才、英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基地副主持人、学区化骨干教师共同体主持人,成为一名优秀青年党员与优秀教师的代表。

被“敲打”出来的“希望之星”

高晟从上海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毕业后,便来到当时的田园一小。当时的他既充满热情,也充满自信,认为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小学上英语课应该绰绰有余。他没有想到,田园一小是一所名校,踏上讲台的第一个星期,市、区教研员相继来校随堂听课。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当时认为,上一节小学35分钟的英语课,不是小菜一碟?翻了翻教材,做了几页PPT,就走进了课堂。

在他自认为潇洒又高效的结束了随堂课之后,市英语教研员朱浦老师却不客气地说:“课堂有课堂的规矩,心态再放松,手插在口袋里还是不合适的。”名师随堂课的一次敲打,点醒了他。

高老师后来回忆:“也不知自己当时哪里来的一副游刃有余的自信,听了专家一席话,有种醍醐灌顶又无地自容的感觉。对课堂教学,对教材,对学生都一无所知,还自我感觉良好,真是令人羞愧。”他开始反省刚上讲台的那种盲目乐观。后来,无论是随堂课,还是研讨课、公开课,他都用心准备,精心打磨。

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内驱力,也是他走向成功的精神素养和职业品质。那时,学校给青年教师创造了一系列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校内与骨干教师师徒结对,校外和特级教师师徒结对,外出参加市级教学培训班学习。他是一个反思者,也是一个好学者。反思让他改变,好学使他成长。在专家指导、学校帮助和自己努力下,高老师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三年后,他被评为闵行区第三届“希望之星”,踏上了自己专业发展的第一个台阶。

校园电视台英语脱口秀“明星”

高老师阳光热情,兴趣爱好广泛,他喜欢看英文原版电影,又擅长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他善于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注重课内外结合,拓展教学资源,丰富教材内容,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创设英语学习的生动语境,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他喜欢琢磨信息技术,在新媒体技术刚刚起步的时候,就主动吃螃蟹,打破课堂学习的疆界和时空,创新英语教学。在教学实践和思考中,高老师逐渐对自己的特点有了清晰的认识:英语教学是他的立身岗位,而信息媒体技术是他的爱好,如果能够把两者合二为一,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呢?

从2013年开始,他就尝试将这两者进行有机结合,从“电子白板”辅助教学,到“电子书包”实验一期、二期,到“微课程”的融入,再到校园电视台、信息中心以及网络学习平台等等,他都勇于尝试、积极钻研。他和团队老师们共同打磨的基于电子书包平台技术的课堂教学,获得了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现场上课一等奖。

2016年,他在学校电视台自编自导主持了一档《和Harry聊英语》真人英语脱口秀节目。自己策划、构思、写作、导演、主持、剪辑,请学校专业老师拍摄,随后通过校园电视台和公众号直播,聊文化,谈新闻,学英语。别具一格的英语学习方式,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喜爱。他还关注离异家庭的学生情况,自编自导制作了公益微电影《电话》(中英文),获得了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节金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