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东征日本为何惨败,是不幸遭遇“神风”,还是另有他因

2020-10-04 08:02:13 作者: 忽必烈东征日

01 雷霆震怒的忽必烈

在被日本人至少戏耍了七次之后,忽必烈终于雷霆震怒。

应该说,忽必烈在蒙元诸帝中,是脾性相对温和的,比如他攻灭南宋时,就严令禁止杀掠,一路秋毫无犯。也许正因如此,免了许多心脑血管病变,令忽必烈活到那个时代罕见的79周岁,高龄善终。

元世祖忽必烈

但这些年间,日本人实在太过分了。

从1266年开始,忽必烈连续派出过六批使臣出访日本,不是“通问结好”就是“持书通好”,然而不是吃闭门羹就是被逼遣返,甚至有一次刚到对马岛,就遭遇日本人的“拒而不纳”。

忽必烈气不过,就派军和日本干了一仗,双方也都挂了彩,皇帝心说,这下你知道我的厉害了吧,于是第七次派出使者,继续“致书通好”。

1275年2月,以礼部侍郎杜世忠、兵部侍郎何文著等为首的元朝使团奉命出访,当年9月,五位元使竟被日本镰仓幕府斩首示众。至今在神奈川县龙口山常立寺,还有著名的“元使五人冢”,本世纪初蒙古国总统访日时,还去参拜过。

常立寺内后人追立的纪念碑

战争就是残酷杀戮,即使像项羽、白起那样狂暴杀俘,有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两国交兵,不斩来使”,像日本人如此不讲规则、毫无底线,也真是不多见。

尤其对蒙古人来说,杀害使团的弥天大罪。忽必烈的爷爷成吉思汗那会儿,就因为花拉子模杀了蒙古使团,这才引发轰轰烈烈的第一次蒙古西征,中亚帝国花拉子模就此灭亡,速不台还翻越高加索山,在迦勒迦河斩了六位罗斯王公的脑袋。

毫无疑问,忽必烈此时已退无可退,他下令在高丽设置“征东行中书省”(后简称日本行省),筹备二次讨伐日本,打一场灭国之战。

那么,忽必烈为何如此热衷对日本交好?而日本却为何如此抵触元朝?

元朝的第一次攻打日本,又究竟战况如何呢?02 事出有因从头说

我们总喜欢说“小日本”,但其实,日本绝非蕞尔小邦,仅本土四岛的面积就有将近38万平方公里,比英国+爱尔兰的31.5万还要大不少,中国东南沿海的膏腴之地,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总共也才35万平方公里。

在“世界征服者”的眼中,这是一票“大买卖”。

日本全图

而在忽必烈的年代,不知为什么,传说日本是一个生产黄金的国度,《马可·波罗游记》里就讲到:该国国君的王宫金碧辉煌……屋顶都用金箔覆盖。……这座岛上还盛产珍珠。……这座岛上还盛产宝石。

这对蒙古人来说,是极大的诱惑。只是当时忽必烈急于攻灭南宋,抢占中华正朔,想拉日本一起,在侧翼夹击,这才连续派出使者,急不可耐想要与其通商或结盟。

马可·波罗自称到过中国

至于日本方面,自唐朝末年停止遣唐使以来,和中原王朝隔绝官方交往也有几百年了,和今天的某宝岛一样,也是岛国心态,眼界狭窄、自以为是。

那些年,镰仓幕府的掌舵人北条时宗就是个二十出头的愣头青,对蒙元军队的残暴战斗力,根本不以为然。而除了他之外,当时日本人也普遍以南宋为中华正统,蔑视元朝为夷狄,而且元军的第一次进攻,也确实被日本人逼退了。

面对“夷狄之君”又是手下败将,岛国人士自然优越感爆棚,这才酿成了斩杀了国使的重大外交悲剧。

影视作品中的北条时宗形象

但对于这一事件,后世的日本学者今谷明说得很中肯:长期锁国状态下,为政者无端猜疑,往往容易引起国家之间的悲剧……既然杀害了外交使节,日本方面已经违反了规则,那么文永、弘安的战争,就不能单纯地看作元朝单方面的侵略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