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宿舍5种乐器合奏《新闻联播》片尾曲走红网络,网友:代入感太强

2020-10-14 20:41:00 作者: 男生宿舍5种

现代快报讯(记者马壮壮)二胡站C位,再加上贝斯、吉他、键盘和卡洪鼓,最近,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大二学生小陈,和室友组成了5人乐队,演奏《新闻联播》片尾曲走红网络。传统民族乐器配上西洋乐器,这种搭配让小陈同学吸粉无数,不少网友还留言催更。此外,他们还演奏了《天气预报》片尾曲《渔舟唱晚》、《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通天大道宽又阔》等11首作品。小陈还透露说,下一期的作品他准备让唢呐当主角,演奏一首《好汉歌》。

和舍友组成乐队,让民族乐器做主角

小陈是辽宁鞍山人,今年大二,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读音乐制作专业。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排练作品,准备录制。1999年出生、9岁就开始学二胡、西洋乐器也会……别看小陈年纪轻轻,但在音乐这方面,是个全能选手。

说起和室友一起合奏,这也是小陈无意间的一个想法。“大二开学后,就想和舍友们找点事做,正好大家都会乐器,就有了这个想法。”他说,他们合奏的第一首曲子就是《新闻联播》片尾曲。

9月23日,小陈把录制好的视频发在了微博上。视频中,小陈和舍友们合奏的场地就是宿舍,C位是他手中的二胡,这种创新的形式吸引了不少粉丝,时长31秒的视频也被众多大V转发。“一个宿舍就是一个乐队,现在大学生都这么会玩了?”“很好听,喜欢二胡的声音!”“看了视频,神仙宿舍真有才华!”网友们看完视频纷纷点赞评论,还有人说一听到这首音乐,就仿佛看到《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在收拾稿子。

走红网络让小陈和舍友们很意外,他们便开始继续合作。“主要是我编曲,每首曲子提前制作一个小样,大家根据小样排练。我的室友也多才多艺,有爵士系的,还有搞原创的。”虽然半分钟的视频看起来不长,但是编曲也要耗费他很多功夫,再加上排练、录制,一个作品的完成,至少要一整天时间。

网友留言催更,接下来准备用唢呐演奏

从第一个视频到现在,20多天,小陈和舍友们创作了11首曲子。《天气预报》的片尾曲《渔舟唱晚》、《家有儿女》主题曲、《新白娘子传奇》主题曲《千年等一回》、《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通天大道宽又阔》……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勾起了网友的回忆,小陈也因此收到了很多人的私信,“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来催更的,还有人直接点歌让我们演奏。”

走红网络后,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小陈参加了央视抖音中秋节晚会的直播,与《新闻联播》主播刚强合作,演奏了片头曲和片尾曲。他还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有很多网友想让他吹唢呐,目前正在编的曲子《水浒传》的主题曲《好汉歌》,就准备用唢呐来演奏。

其实在今年5月份,小陈就在网上火了一把。在老家鞍山,他用二胡为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伴奏,欢快的曲调看呆网友。平时空闲时,他也会去公园转转,遇到拉二胡的老人,也会跟着一起演奏。

从小受到热爱音乐的父母的影响,他对民族乐器产生了兴趣。“很多人认为,二胡只能演奏悲伤的乐曲,但其实用二胡演奏流行曲目,也是一个趋势。”小陈说,他一直希望把传统音乐和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让网友们感受到我们民族乐器的美。“后期我们会继续创作下去,也会考虑用更多样的形式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