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捣毁一家涉案超百万元制售假劣竹筒酒窝点

2020-10-15 10:38:42 作者: 娄底捣毁一家

本报讯根据群众举报,经过数次踩点调查,9月17日,湖南省娄底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赴双峰县捣毁一家假劣竹筒酒厂。执法人员查扣了40余万元涉嫌假冒厂名厂址商标的竹筒酒和腊肉,对两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初步调查,此次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

“鲜竹里长出美酒”的诱人广告背后却潜藏着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土法酿造的竹筒酒因天然而成、味道可口,虽比普通包装酒要贵,依然很受消费者喜爱。然而,个别商贩却瞄上这一致富路径,通过制假售假获取非法利益。

当天,执法人员驾车深入村庄查案,发现涉案工厂位于双峰县荷叶镇丰石村两处偏僻民房内。合伙经营该工厂的龙某和张某利用自住房从事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生产现场杂乱,一台设备正往一排竹筒内罐装竹酒,生产的成品和半成品竹酒、腊肉随意摆放,打包好的用于网络销售的快递包裹堆满一地。执法人员介绍,龙某和张某无法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而提供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显示,其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

传统土法酿造竹筒酒工艺,将酒灌入嫩竹子,经过一年自然生长酿制而成。而当事人将普通酒通过针孔输液灌注至竹筒内,生产出假竹筒酒。以网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500毫升装假竹筒酒,每筒售价在20~30元不等。现场调查发现,该工厂采用的原料桶装酒酒精度为45度,灌注之后的竹筒酒(高粱酒)外包装标注为52度。而生产车间内还发现了一瓶严禁用于食品加工的浓度99.9%的无水乙醇化工品,当事人涉嫌添加有毒有害物质。

该厂办公地点位于工厂旁边另一处民房内,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了公章数个,包含有山东省、广东省深圳市、湖南省益阳桃江等地的公司和当地村委会的假公章,查获封面为“九阳神功”的账本显示该公司销售金额达104万余元。另一本封面为“九阴真经”的本子记录着工厂的销售心得。

经过清点,执法人员依法查扣灌酒器等制酒设备2套,包装竹筒酒38箱及大量零散竹筒酒,各类外包装盒、包装袋1万余个,原料酒25升装339桶、48升装24桶,以及案值1万余元初包装腊肉。目前,该案已由市场监管总局、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悉,近年来,娄底市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此起案件是娄底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取得的战果之一。

□罗达意

短评

相对来说,此案涉案金额不大,但相继获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一方面说明总局、省局对食品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说明案件性质、案件来源、案件查处均具代表性。

涉案竹筒酒厂地处偏僻,以民房作掩护,仅仅通过网络销售,且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商标,同附近商家、消费者没有直接联系。当地监管人员接不到投诉,对违法行为极难发现。该案启示,网络平台对店铺地址、商家发货地址的管理亟待规范统一,特别是新兴的网购平台需建立健全一套对平台商家仿冒侵权行为的发现、移送,以及采取处罚限制措施的完整机制,并严格执行。

此外,在案件现场发现,当事人使用多地公司主体和公章,其中竟然有异地的真实营业执照。商事制度改革有效促进了登记便利化,在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基层也要从严审核公司网上注册资料,不给违法者以可乘之机。

另据了解,当事人之一曾被当地宣传为带资金技术回乡创业和脱贫致富的典型。经此案查处后真相大白于天下,工厂产品设备悉数被扣,当事人也身陷囹圄,改变了人生轨迹,必定是终身教训。本案警示广大食品行业经营者,“互联网+”时代,创业更要走守法诚信经营的正道。

□意 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