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风中的红窗帘

2020-10-21 16:02:36 作者: 那风中的红窗

如果不是恰巧没关窗户、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心思细腻的邻居,王玮仍然只是一个普通的武汉市民。

新冠疫情中,他闲置出租房的红窗帘飘飞窗外,被女邻居注意到,并持续两个多月拍摄视频发到网上,引发全网关注。始终未曾露面的主人,也因武汉紧张的疫情而格外令人牵挂。春暖花开,王玮现身后,“红窗帘”的故事成为疫情中最为温暖的记忆之一。

这个故事最新的彩蛋,是“红窗帘”在上周四于武汉开幕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展墙上飘飞,再一次带起流量。

图说:被武汉抗疫展收藏展出的“红窗帘”。王文斌 摄

悬念

王玮鼻梁上架着一副八边形的黑框眼镜,他说,圆的、方的都戴过了,这个特别点。配上他微胖的身材与和善的面孔,看上去很暖、很卡通。他穿着一件棒球服和宽松的运动裤、运动鞋上班,这是他喜欢的装束,放松、随意、自由。

他是年龄最大的90后,爱吃、爱玩,疫情前经常带着女朋友在武汉到处跑,平均每两天就要在外面过个嘴瘾。女朋友是他同学介绍的银行同事,长得好看人又善良,虽然是武汉人,但认识他以前总宅在家里,活动半径很小。所以一到周末,王玮就开车带着她去重新认识武汉。家里也把一直在出租的一套房子收回,准备翻新一下当婚房。春节前,王玮去打扫房子,这是个浩大的工程,他干了一整天,累得筋疲力尽,还没结束。于是他打算回家休息两天,再来收尾。因为喷了很多消毒液,他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通风,临走时还留了一扇。

图说:武汉疫情期间“红窗帘”事件主角王玮。张龙 摄

“过两天再来,但过两天就来不了了。”这是很多中国人在2020年春节共同的经历,所有人因为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而禁足在家,生活定格在封城或封小区的那一天。宅在家里的生活太过枯燥无趣,聪明又乐观的人们发明了各种消遣的办法,比拼厨艺、苦练外语、体育健身,还包括凝视窗外。外面太静了,路上偶尔开来的一辆车,天空掠过的一只鸟,都会抓住人的眼球,更何况王玮家那一幅耐不住孤单寂寞,独自飘出窗外偷欢的红窗帘?小区里网名“当当当当当”(以下简称“当当”)的90后女邻居坐在窗前遐想时,就注意到了这幅奇怪的窗帘,在疫情开始之后,它就一直在外面飘飞,没人来收。

它的主人去哪儿了?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这个悬念太揪心了。

网剧

严格说来,这幅红窗帘是枣红色,分内外两层,外层是厚厚的丝绒面料,里层是红的蕾丝薄纱,网友们评价,还挺好看的。因为楼层高,风大,窗帘忘情地飞出了弗拉明戈范,再加上无敌编剧、配乐才华加持的“当当”配的音乐和台词,“疫情中的红窗帘”生生变成了一部当红网剧。

剧集开播于2月15日,任性的红窗帘在黯淡的天气里飞出了各种角度,一边飞一边故作轻松地颤抖:

“唉呦,好凉快呦,好大的风啊,好大的雨呦,人都差点叫风吹起跑掉呦。”

最后一句听不真切,但含糊的口齿正好映衬了当时的寒冷,也更有喜剧效果。

不知这一天是什么触动了“当当”,让她把20天没人来收的红窗帘做成了视频。也许是90后的生活态度不喜欢压抑,不想把困难挂在嘴上,虽然她都牵挂到打电话去物业询问窗帘主人的去向,也没在视频里透露一点焦虑。

显然网友们也不想在紧张的气氛里承载更多,这幅搞笑的窗帘很快成为他们的新宠。“当当”在迅速上涨的人气驱动下,又制作了一条配了流行动漫《魔道祖师》第十四集结尾的音乐,顿时搭乘流量,火了。连续四五天里,“当当”的创作热情高涨,接连拍了风里的、雨里的、阳光下的、深更半夜的,飞的和不飞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