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公司人去楼空

2020-10-22 10:04:24 作者: 房屋租赁公司

■图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维权租户说明工作进展。本报记者 胡雁冰 摄

□本报记者 胡雁冰

10月17日,石家庄“城城找房”房屋租赁公司突然人去楼空,不少租户缴纳了半年到一年的房租,却面临无房可住的窘境。目前,该公司所在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所、长安区住建局及跃进路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记者了解到,此前一周“城城找房”房屋租赁公司在西安、南昌、重庆、武汉、长春、广州、海口等城市已陆续陷入欠租危机。

租客缴纳一年租金却无房可住

10月20日记者在和平东路“城城找房”房屋租赁公司办公地点看到,这里已是人去楼空,只凌乱地摆着一些桌椅,不少资料散落满地。30多名租户聚集在公司办公地点,还有几名房东和该公司员工。租户还在该公司大门上贴了两张微信维权群的二维码。

这些租户大多是年轻人,有的还是刚毕业的学生。租户小张告诉记者,她向“城城找房”交付了全年的房租,但才住了两个月,前天房东给她打电话来,说“城城找房”已经连续三个月未给他打房租,要求她立刻搬出去。这时她才知道,房屋租赁公司收了她全年的房租,但是以月租的形式向房东付款。她现在怀疑房屋租赁公司领导已经跑路了。

“城城找房”的员工齐先生也是维权人群中的一员。他说,他今年8月份入职,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贝壳、58同城等平台上找出租房屋的业主,把房屋租下来,将房源集中在公司再次出租。但让他吃惊的是,公司收房策略是“高收低租”“长收短付”,例如2000元一个月租来的房,1500元再租出去。但公司给房东的房租是月付,收取房客租金却是按年收取。他曾怀疑过公司这种经营模式如何盈利,公司领导说,很多租户租不到一年,公司可以扣下房屋押金,同时向房东每年收1个月的房租作管理费,另外公司还将暂时收来的租金作其他投资,所以不用担心。

10月16日“城城找房”公司门店还正常经营,当天(周五)晚上,公司领导在工作群里说周六日不上班了。到了周一,公司负责人将所有工作人员所在的钉钉群设置禁言,公司员工都联系不上领导了。10月19日上午,部分员工到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并到派出所报案。

相关部门介入帮协调

10月20日14时许,长安区跃进路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赵建红来到“城城找房”办公地,向该公司员工了解情况,并安抚众多租户的情绪。随后,长安区住建局及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目前,长安区市场监督部门接到了不少租户投诉,但也已经联系不到“城城找房”石家庄区域的负责人。

赵建红在现场告知众多租户,目前他已通过该公司员工联系了“城城找房”西安总公司,总公司表示三天内会给出解决方案,请房东和租户耐心等待。另外,辖区跃进路派出所已经联系到了“城城找房”石家庄区域的负责人赵某,要求其立即到派出所说明相关情况。他会随时跟进此事。房东和租户都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相互之间尽量协商解决此事。“如果协商不下来,我帮助协调。”赵建红说。

记者了解到,近一周时间来,“城城找房”房屋租赁公司在西安、南昌、重庆、武汉、长春、广州、海口等地已陆续陷入欠租危机。10月13日,“城城找房”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致业主朋友的一封信”,称公司成立4年之久,今年因疫情以及行业某些公司集中跑路的消息影响,导致该公司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恳求业主朋友给予我们更大的信任和支持,给予我们三个月的缓解时间来分摊支付,缓解现金流压力。”

律师:

建议房东与房客协商解决

近两年来,已有多家房屋租赁公司“爆雷”,这些公司基本都是“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对此有专家认为,这类经营主体鱼龙混杂且门槛极低,收到的房屋租金形成资金池,极易发生风险。建议租客尽量通过房主租房,避免风险。

律师张玉柱建议说,在房屋租赁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租客与房主都是受害者,为避免各自的损失扩大,房东和租客可以通过理性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应尽快寻求相关政府部门或法律帮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