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21年,他依然难逃法网

2020-10-23 14:38:13 作者: 亡命21年,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左四)押解回偃师

近日,偃师警方在追凶21年后,成功将打伤他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1999年10月17日夜,因朋友在饭店的厕所内唱歌,被他人调侃而起争执,王某和朋友高某持钢管及刀具将对方打伤致死后逃跑。

因琐事打伤他人致死后,他连夜潜逃

14日,在偃师市城关镇新新村,戴着手铐的王某,跟随民警到曾经的案发地指认现场。已过去21年,41岁的王某已想不起作案时的具体位置,只能在民警提醒下一一辨认。

1999年10月17日夜,20岁的王某和朋友高某在案发地一饭店聚餐,席间,俩人一前一后去饭店厕所方便,其间,高某唱歌遭另一男子调侃。而后两拨人在饭店外因此发生口角继而引发肢体冲突,王某、高某持钢管和刀具等,将对方一伙人中的一人打伤致死后潜逃。

案发后,偃师警方成立专案组,按照伤者指认以及现场遗留的物证,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和高某。很快,高某到案,王某却走上了逃亡路。

追凶21年,外地这个惯犯和他有点像

命案发生后的21年间,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从未放弃对王某的追逃,也曾奔赴多地,但一次次落空。

今年9月,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支持下,偃师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通过人像比对发现,王某很可能是换了假身份的邱某,俩人体貌特征极其相似,邱某曾被南阳市警方多次打击处理,多在安徽省及我省许昌、南阳等地活动。

10月11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南阳,对邱某的相关情况深入摸查。经核实,2004年,邱某在许昌因抢劫被判刑11年,2011年底出狱。2018年,邱某在南阳又因非法拘禁被判刑10个月。

调查期间,民警发现一个细节,邱某此前在多次接受警方审讯时交代,他老家在安徽,自幼被一名拾荒人收养,长年没有户籍信息,同时,他屡次被警方打击处理,但出狱后未按规定补办户籍,邱某似乎有意在隐瞒个人身份。

忽然听到民警唤他名字,他转身伸出了双手

经过2天摸排,民警锁定邱某在南阳的活动范围,并在他经常出现的宛城区仲景北路附近蹲守。

14日11时许,民警发现邱某,并跟踪他来到一间民房,在他打开房门的一刻,民警突然叫了一声“王某!”对方愣了一下,缓慢转身后伸出了双手。

民警在现场进行简单讯问得知,邱某正是逃亡多年的王某,他对1999年将人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后,王某先是逃到南方,但因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一直没有正当工作,也辗转去过很多地方躲藏,用三四个假名字来躲避警方追查。最终,他选择在离家近的许昌、南阳等地,长期跟随社会闲散人员打杂,即便谈了女友,也始终不敢提结婚的事……

当天,民警带王某到租住地拿个人物品,王某的女友接通知将收拾好的衣物送来,隔着警车的车窗,她表情呆滞地看着他。“别等我了,今后你该过自己的日子,就过自己日子!”王某说。

话音落下,车窗内外撕心裂肺的哭声、哀号声混杂一起……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