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干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有多大?来看看浏阳集里这条村路

2020-10-29 14:43:42 作者: 齐心协力干成

人民网长沙10月29日电 “近4里长的路面,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硬化,这个速度真是杠杠的。”10月28日,看着家门口的泥泞路蜕变成崭新的水泥路,浏阳市集里街道合盛村安龙组的老党员何昌义忍不住点头称赞。

今年9月,合盛村马安组至七房组道路拓宽项目正式启动,每天都有村民、微网格长用镜头详细记录施工,分享到微信群。在这条全长3公里,连接着洞阳镇九溪洞村,涉及197户,739名村民出行的道路上,自施工机械进驻并拉响第一声轰鸣起,感人画面就不曾中断过。

“这条路从开始施工到竣工验收,我们的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还有热心村民都一直在参与,可以说这是一条凝聚着众人心血的村路。”合盛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赤脚上工地 挽起裤腿扒泥土

微网格长深耕工程一线展担当

9月下旬,几张施工现场传来的图片刷遍了合盛村党员联户微信群。画面中,黎伟、罗文明等数名微网格长站在泥地里清理施工,泥水四溅,大家几乎成了“泥人”。据负责施工的王师傅回忆,几位微网格长比施工队来得早、撤得晚,他们守在工地上满身泥灰那是常有的事。

为确保施工质量,微网格长张黎伟主动向支部认领了工程监督的任务,自从工程开始他每天零晨3、4点就起床到了施工现场。

“现在下雨的日子多,看好了接下来几天是晴天,就早点起床帮他们施工队把材料运过来,等到天一亮就能抓紧时间开工了。”黎伟表示,自己少睡几个小时觉,就能早几日换来数百人的正常出行。

在工地上,黎伟除了监督施工,更多的时间是在帮助施工队作业,卸材料、清路障、给路面淋水,这些脏活累活,黎伟和其他微网格长们都毫不推辞。一场雨淋过,把路面的泥沙冲堵在了沟渠,黎伟索性扎起裤腿赤脚站在泥地里,伸手将泥土一遍一遍扒出来。黎伟自我解嘲说,每晚十点多回到家,光洗澡水就得用上好几桶。

带头做示范 发动全家齐上阵

耄耋党员路见“不平”拔铲来相助

10月21日,尽管小雨淅沥,在合盛村马安组的公路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汉正在路上忙得汗流浃背。只见他用竹扫帚将路面的泥土铲扫路旁,或用铁锹将凹坑里的碎石铲出,然后用撮箕清理干净……

老汉叫何昌义,今年81岁,是一名老党员,家住施工路段的附近。党龄已有47年的他,如一粒种子,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结果,每次义务行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

眼看着这条好不容易修好的公路,慢慢的在晴天里变得灰尘满天,雨天里变得泥泞坑洼。一向闲不住的何昌义拿起门口的扫帚就打算出门,家里人都担心老人家身体不适宜干重体力活,便劝他不要上路。“我爸决定了的事,怎么也改变不了。他还反过来做我媳妇和孙女的工作,把他们也都发动上路搞卫生了。”何昌义的儿子何宗来说。

接下来几天,何昌义和家人都坚守在工地上,为了方便大家通行,何昌义基本都挑选人流车量较少的早晚时段进行清扫,家附近的路面干净了,他就走去更远的地方继续扫。令人欣慰的是,何昌义的坚持换来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现在各路段基本都有热心的群众自发清理。道路恢复通行好几天了,路面始终一尘不染。

端茶送点心 自家当成补给站

热心居民优质后勤服务添助力

近两个月里,在村民彭万年的家里,总是十分热闹。平时长期搁在后院的圆形大饭桌,这段时间一直放在餐厅正中央,十余名施工工人每天都和自家人围坐成一圈,一起吃饭。

“合盛村的村民真的热情,老彭一家从我们施工开始就一直热情招待我们,从来不嫌弃我们工人会弄脏家里。”施工于师傅说起自己在合盛村的施工经历,总是不由得提到当地村民对自己的关心。

看到施工队冒着日晒雨淋,在家门口的工地上辛苦忙碌,附近的村民都热心的当起了“后勤保障员”,大家源源不断地为工人们供应着茶水和补充能量的点心。村民邓映华、彭万年、罗公平、刘金祝几个人考虑到施工队每天就餐要赶几里路,十分不便,大伙便商量着轮流邀请施工队到家里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