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汉高速积极备战除冰雪

2020-10-30 02:39:46 作者: 陕西西汉高速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西汉高速公路穿越秦岭主山脉,冰雪期长达5个月。低温情况下,大型货车喷淋极易造成路面结冰,冬季除雪保畅压力巨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共有126044辆货车行驶西汉高速,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9.4%,这也为冬季道路保畅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西汉高速所属的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提早谋划部署,强化措施,升级管理,全力以赴打赢冬季保畅和除雪除冰攻坚战。

早在9月,分公司就开始部署冬季保畅和除雪除冰工作,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的冬季道路除雪防滑保畅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夯实责任,下发了《西汉分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冬季道路除雪除冰保畅工作的通知》,对隐患排查、预案演练、设备检修、物资储备等各类应急处突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推进高效有序。

“我们总结了历年冬季除雪除冰和道路保畅经验,确定了一号隧道入口至纸坊立交下行(汉中至西安方向)、三号隧道至八宝坪上行(西安至汉中方向)、八宝坪隧道至贺家梁隧道等8个除雪除冰的重点区域。”分公司养护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在一号隧道至朱雀停车区下行(汉中至西安方向)设置628米的凝冰预警及自动化处置系统,提高除雪科技含量,提升除雪除冰效率”该公司还采取“流动”+“定点”监测的方式,提高冰雪预测预警效率。在沿线设置了11处物理测温点、28处智能测温点、23处电阻温度计,并为每台巡查车配备红外测温枪,加密温度监测频率,及时排除低温结冰隐患。

分公司所辖各部门通力协作,高效联勤联动。建立了“路政巡查、监控预警、养护处理、应急救援、应急处突”五位一体的冬季保畅联勤联动机制,实施交叉联合巡排查,秦岭、宁陕设立夜间应急巡查专班,加大除雪除冰重点路段巡排查力度,及时共享信息,高效联勤联动;成立应急处突小分队,随时做好除大雪、抗大灾准备工作,全天候守护,合力攻坚,快速处置,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在涝峪口立交、八宝坪、良心、大河坝等地设置8处应急物资储备点,确保快速反应,应对有序;为巡查车配备移车器、钢丝绳、铁锨、扫帚、水壶等救援、清理工具,装备融雪剂、推雪板等除雪物资,便于小型事故处理及小面积冰雪处置,提高处置效率和道路通行能力。

目前,各所已完成6台除雪车辆、11台便携式撒布机等车辆的审验、检修和保养工作,除雪设备、车辆状态良好;储备环保型融雪剂140吨,防滑沙260方;与外协单位签订了用工及机械租赁协议,成立了9支共210人的应急处突队伍,为全面做好除雪除冰、应急救援和道路保畅工作奠定了基础。暖水瓶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应急处突小分队以及各岗位员工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做好了抗击冰雪和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