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关羽单挑赢不了庞德徐晃,如果关羽处于巅峰时期会怎样

2020-10-15 16:05:34 作者: 襄樊之战,关

关羽在《三国演义》中是武将中的神,他武艺高强,忠义无双。但是,在襄樊之战中,他和庞德和徐晃的单挑中都吃了亏。不过有一点,那就是庞德和徐晃虽然在和关羽的单挑上都占了点便宜,可都是有客观原因的,如果他们遇到巅峰时期的关羽,关羽对他们也就只有一句话,“汝比颜良文丑如何?”接下来就是他们身首异处的时刻。

庞德和徐晃与关羽交手的时候,都是发生在襄樊之战中。当时关羽率领荆州的人马北伐襄樊,在大败曹仁的人马后,关羽开始了对樊城的围攻。为了救援樊城,曹操派出了援军。庞德是跟随于禁率领七军的第一批援军。而这个时候,徐晃手下只有一万新兵,所以处于第二线。当于禁、庞德的第一批援军失败后,徐晃在北方阻挡关羽的北上部队。在曹操的主力到来后,徐晃率领援军,打退了关羽,解救了樊城。

庞德是抬着棺材来和关羽拼命的,所以在和关羽的交手中,他是拼尽了全力的。可是,即便如此,在单挑的时候,庞德也没有能够占到上风。我们可以从庞德和关羽交手的细节,来看一看庞德和关羽的这次交手。

庞德在和关羽的交手前,先和关平打了一场。关平和庞德大战三十合,不分胜负,然后两家各歇。在这一场战斗中,庞德只是热热身,并没有出全力。他的主要目标是关羽,不是关平。而当关羽闻知后,赶到战场来战庞德,这时庞德已经占了以逸待劳的便宜。

在庞德和关羽的对战中,庞德使出了全力。他在第一天和关羽大战百余合,不分胜负。这个时候,两个人的精神倍长,关羽也拿出了全身的本事。我们看关羽往日的厮杀,都是短时间取胜,从没有出全力。就是在此战中,随着战斗爆发了自己的精神。这使得双方的将士都看呆了。这时双方不约而同的鸣金收兵,魏军是怕庞德有失,而关平是怕关羽年老。从双方的鸣金的原因,我们就能看出,双方势均力敌,不过庞德要稍逊一筹,以至于魏军看出了险象。只不过是关羽年老,没能抓住机会,一刀斩了庞德。

庞德经过第一天的交手,知道论刀法自己不是关羽的对手。不过,关羽因为年纪问题,也不能把自己轻易打败。所以在第二天庞德决定使用诈败计。而关羽知道自己能够战胜庞德,只是没有抓住机会,也想在第二天里碰运气斩了庞德。这就促成了两人第二次交手。

在第二次交手中,关羽和庞德斗了五十余合,庞德诈败。关羽以为庞德要使拖刀计,便去追赶。虽知道被庞德暗箭射中左臂,吃了暗亏。幸亏有关平相救,才得以平安回营。

我们看关羽和庞德的交手,不禁长叹一声。关羽已经六十了,确实老了。在反应上也迟钝了,如果有关平的眼力,也不会吃这样的亏。不但关羽老了,赤兔马也老了,如果赤兔马还有当年的雄风,关羽早就追上庞德,在他张弓搭箭前就把他斩了。所以说,庞德要是在关羽巅峰的时刻与关羽单挑,早就身首异处了。

我们再来看徐晃和关羽的交手。关羽在水淹七军斩了庞德后,一时间威震华夏。曹操赶回关东,并且给徐晃派去大批的军队,让徐晃解樊城之围。徐晃在援军到齐后,先打败了郾城一带的关平、廖化,然后逼近樊城,这才发生了关羽和徐晃的对决。

关羽当时刚让华佗治好了右臂的箭伤,这箭伤是在樊城下被魏军的毒箭射伤的。华佗采取了刮骨疗毒的办法,虽然治好了箭伤,可是要等痊愈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徐晃前来挑战,关羽奋勇出战。我们在这里可以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在关羽出战前,关平劝说关羽不要出战的情节。在关羽和庞德交手前后,我们也没有看到关平的劝阻。可为什么关羽出战庞德,关平倒要劝阻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