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类项目EPC总包工程管理的破局之法

2020-11-06 11:20:38 作者: 医院类项目E

医疗类建筑是一类功能复杂、社会影响面广、投资规模庞大的公共建筑,提高医院建设项目的建筑质量、科学合理缩短建设周期,建设一所让投资、运营、使用各方满意的医院一直是广大医院建设者追求的目标。

目前,国内有大型医院项目建设经验同时能承担大型医院项目建设的EPC总承包商数量十分稀缺。面对医学领域的专业施工需求,建设者如何解决“本领恐慌”?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建设单位如何创建一套“可复制”的“健康”管理模式?2020年11月1日,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在深圳市举办的2020第三次总承包管理专题培训给出了标准答案。

施工:三因素决定成败

在建设中,成本管控、时间管控、质量保障就是决定施工成败的三个决定因素。其一,投资预算要合理充分。EPC项目不省钱,能把整个投资用好,这是它的关键,不是一味的降低造价。其二,高质量的设计图纸,制定完备细致的计划。如果设计单位和施工方形成联合体以后,就可以在图纸设计阶段把施工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前期考虑充分。其三,设备材料的优化选用也是决定EPC项目施工成败的重要部分。

最后,EPC建设的理想状态总结而言就是:“包得住”、“干得快”、“好协调”三个方面,做到总造价不能突破竞标预算,在投资合理的前提下,按时保证医院建设质量。

设计:理性与浪漫的共舞

医疗建筑思维和施工思维,看似南辕北辙,实则暗藏玄机,传世工程的设计必然是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的有机结合。在接下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建设进程中,项目将尝试采用“双轨并行”的思维去对待建设任务:“在满足医疗布局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建筑设计的艺术层次。”目前,质子医院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同时核医学科在进行改造施工,通过培训后将在以下两点进行重点提升。

其一,角色转变,大胆质疑。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而言,现阶段接触医疗项目的设计院的设计师并不具备结合现场的能力,很多时候设计出的图纸使用方法不能满足现场施工情况,造成图纸一直在改而施工方一直在催的情况,“边设计,边施工”便成为了常态。在医疗项目中,使用方的意见通常也会影响甲方和设计,从而极大的影响施工的进度,对于施工总承包方的来讲,我们的角色要进行转变,在设计图纸不稳定时及时的插入纠正,不能仅仅把自己当做“乙方”,要用做EPC的角色去做施工总承包,因为最后现场的工作是由我们做完,施工时间越长,前期越不稳定,对我们伤害最大,要大胆的质疑设计院,带着建议去引导设计方,并且让自己站在使用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可以将使用方的使用要求与设计相结合,尽快落地。

其二,能力提升,综合管理。我们在同使用方、业主及设计单位进行协调的时候,要做到让别人听的进去我们的意见。这不仅仅是考验我们的协调能力,更加是考验我们的“基本功”,我们的基本功不单单是钢筋混凝土、砌筑抹灰,要把医疗专业也相应进行熟知,要能抓的住关键性的问题,医疗中弱电、物流、氧气等等专业进行整合学习,找出其中影响与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影响的主要点,去学习并推进这些地方设计方案优化点,同时要把甲指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工作去管,给甲指分包也要创造工作面,并将工作面的移交制度贯彻到底,避免出现甲指分包工作面同我们发生冲突,出现不必要的返工,并且充分了解甲指分包的前置工作及工艺原理,做到既能综合管理甲指分包,又可更好创造工作面。

商务:三维视角看“长宽高”

三维视角即:时间是长度、专业是深度、造价是宽度。 无论是现传统施工总承包模式下的质子医院项目还是重推下的EPC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始终贯穿于全过程,若不能全方面做好成本管控,项目预期成本的目标达成肯定会存在障碍,从而影响其项目价值的体现。EPC模式下对项目造价影响最大的要数设计阶段,其从总体上限制了投资的总额。其次为采购阶段,再者为施工阶段。作为施工总承包项目,在既定总投资额度条件下,具备设计变更敏锐度,过程采购强制度,施工过程强管控成为了项目人员的必修课。故而商务工作以后将尝试从以下重点方面发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