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市:无障碍改造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更便捷

2020-11-06 19:21:38 作者: 子长市:无障

他口袋里装着一个大水杯,说话声音很小,他的老伴半身不遂……11月5日,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秋冬季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子长市杨家园则镇柳家坪村徐艳芳和张志军夫妇家。

徐艳芳,2009年因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张志军,2013年因患食道癌导致语言障碍。这是一户夫妻双残家庭。平日里,张志军既要下地干活维持生计,还得照顾病床上的妻子,每天地里家里跑上几个来回,特别辛苦。子长市残联给徐艳芳配备了坐便椅、轮椅,又实施了路面坡化、L型灶台、洗菜池等十多项无障碍改造,大大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简单出行。

陕西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子长市把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负担,是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像徐艳芳这样的受益者有很多。

“感谢大家!”成了吴连候的口头禅。1996年,吴连候因双眼患白内障,手术失败,造成双目失明。多年来,他虽有家人的贴心照顾,但想到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心里很失落,而且老伴患脑梗多年,去年又被查出患有帕金森,这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

子长市残联根据他们家的条件,对其院落进行了地面硬化,安装了坐便架、不锈钢落地直线扶手、U型上翻扶手、铺垫了盲道,从此,他可以不用麻烦家人,独自完成一些自己的事情,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很多。

目前,子长市累计对36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其中硬化轮椅通道605.89平米、盲道214米、卫生间改造32间、台阶坡化113.9立方米、安装不锈钢护栏331.5米、扶手240.8米、低位灶台406.89米,适配轮椅、座便椅、助行器与安装门铃、电磁炉等生活辅助器具605件,投入资金150多万元。(记者 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