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木偶剧团在华安二宜楼举行专场演出

2020-11-08 15:17:30 作者: 漳州市木偶剧

2020省级文旅发展专项文化旅游精品演艺项目专场演出在华安二宜楼举行。

11月7日,2020省级文旅发展专项文化旅游精品演艺项目专场演出在华安二宜楼举行,为当地群众与游客带来了《战潼关》、《蒋干盗书》、《大名府》、《招亲》等精彩传统木偶戏剧目,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受到现场广大村民和游客的喜爱和欢迎。

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梁志煌介绍:“2012年福建木偶戏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录,这次我们选择在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组成部分,华安二宜楼举办2020省级文旅发展专项文化旅游精品演艺项目专场演出,目的是希望把漳州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漳州的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来到这边既参观了世界遗产福建土楼,同时也让他们感受我们漳州布袋戏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漳州布袋木偶戏,历史悠久,据载“源于晋,兴于明”,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流传到东南亚各国和台湾地区等,布袋木偶戏表演细腻,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既能够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以至喜、怒、哀、乐的感情,又能表演一些人戏难以体现的动作,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的木偶剧种。

原漳州市木偶剧团始建于1959年,是福建省重点院团之一,是全国木偶皮影十大院团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授予“艺术交流漳州实验基地”,又是闽南文生态保护示范区的“示范点”,系中国木偶协会副会长单位。几十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剧团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注重社会效益,打造艺术品牌,在剧目生产、演出形式、表演手段、木偶造型、舞台美术和音乐创作等方面,不断探索、改革和创新,逐渐形成一个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风格。剧团多次晋京献艺,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扬和鼓励。剧团屡次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中荣获大奖。出访亚、欧、美、澳、非五大洲50几个国家和地区友好访问演出,受到国外观众、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高度评价,赞为“世界第一流艺术”、“世界级国宝”,木偶头造型誉为“东方艺术珍品”。

漳州市木偶剧团最早拍摄中国第一部木偶影片《闽南傀儡戏》的《大闹天宫》至今,共计拍摄电影、电视剧55部(200集)。2005年4月与江苏省无锡市偶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视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摄制100集偶形动漫电视剧《秦汉英杰》。2007年4月5日与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合作拍摄52集木偶电视剧《跟随毛主席长征》。

2006年漳州布袋木偶戏及漳州木偶头雕刻两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成为全国唯一双文化遗产单位。2012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2016年正式更名为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

那么这么精彩的木偶戏可以在哪里看到呢?看这里!!

《战潼关》

剧情简介:该剧取材于我国著名小说《三国演义》,描述了建安元年(公元196年)魏国宰相曹操统领三军在潼关与前来为父报仇西凉兵将领马超进行殊死之战。英勇无比的马超在潼关大胜曹操,曹操丢盔割袍、落荒而逃。本剧充分体现漳州布袋木偶戏擅长武戏的特点。

《蒋干盗书》

剧情简介: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的赤壁之战前夕,蒋干过江会见周瑜,周瑜伪造曹将蔡瑁、张允降书,将计就计计诱蒋干,蒋干见此信求功心切,盗走书信,致使曹操将这二人斩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