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新田丨我的扶贫故事:任驻村干部这两年

2020-11-09 20:35:46 作者: 永州新田丨我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们这些干部在村里扶贫都干了些什么,有效果吗?”对此,我曾也心存疑虑。如今,我可以很肯定、骄傲的回答他们,“我们做了很多实事,成效当然显著。”驻村参与扶贫工作的这两年,是我进步很大、感触很深、感悟很多的两年。

予以小事,温暖人心

我前年担任 新田县金陵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副主任,负责镇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我除了到过金陵镇大元冲村开展结对帮扶外,很少下村,直到来了鳌头社区驻村,才知道扶贫工作的真正意义。

记得第一次走访去刘爷爷家,还是夏天,他家里基本没有任何像样的“八大件”,所有的衣服全部搭在一根长篙上,一些衣物也因为屋里太潮而发出一丝丝霉味。我每周都会去刘爷爷家坐一会,宣传扶贫政策。刚开始,老两口对我比较冷淡,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交流,老两口开始感受到扶贫的温暖。慢慢地,老人很远看到我就会叫我的名字,但每次看他身穿破旧不堪的衣裤,我心里难免都会感觉心酸,总想为他做些什么……

一天,我把家里的一些八成新的衣服送到刘爷爷家,老人家拉着我的手不断道谢,好久,刘爷爷都不愿松开手,喃喃地说道,“跟家人一样呐,你们干部太好了……”出门时,我轻快地在路上小跑着,浑身都是一股干劲儿,我暗下决心,以后碰到乡亲们,一定要尽我所能的去帮助他们,即使每天只做那么一件小事。

予以耐心,消融坚冰

基层工作是错综复杂的,我们常常会遇到部分农户对政策不理解,甚至刻意抵触;喜欢互相攀比,不满足现状;言辞“朝令夕改”,态度反复无常等等一系列问题。

刚开始,我和村干部去苏大叔家走访,谈话基本靠“吼”。苏大叔的家庭条件不算太差,但他脾气固执、性格激进,他可以为户口簿上的某个别错字发上几个小时的牢骚,也可以因为他自以为的某些“不公”对着我们大发雷霆。

所谓“好事多磨”,我们在宣讲有关政策、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未想过放弃他。后来我们终于用行动融化了苏大叔心中那块“坚冰”。“这么冷的天,你们搞扶贫的干部也辛苦,都进来烤烤火吧……”现在每每路过他家门口,他都会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陪他唠家常。我想,这层“隔阂”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信任、是感动。

予以坦诚,收获真情

漫漫扶贫路,走访需坚持。要勤快,做实事,切实解决农户的困难和问题。要真情,做农户的贴心人,以诚相待,以理服人。要能吃苦,风雨无阻,坚持经常入户走访。

记得去李大哥家,送去了对联、棉被、油米等物资,天空依然飘着鹅毛大雪,谈及村中变化,李大哥也非常认可。“村里的条件确实越来越好,如今大家用水、用电不用发愁了,路也修到家门口来了,冬天你们还送吃的穿的用的,这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啊!”

“小邓,多穿点,注意安全,为了我们贫困户,你们也是够拼的,别摔着了。”临别时,常大哥坚持送出很远才返身回去。

那一刻,我仿佛觉得屋外的雪比火炉还暖,扶贫工作期间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如此有意义,都成了我人生中一份宝贵的经历,显得弥足珍贵。看到贫困群众他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在农户家围着火炉吃饭,那发出的阵阵欢声笑语,深深的在我脑海里定格,我想这就是同一个小康梦吧。我将再拼尽全力,披坚执锐,继续投入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作者 邓宏 通讯员 蒋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