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催款”电话 女子心生防备仍被骗!提醒:当心加好友扫二维码付款行为

2020-11-10 21:20:25 作者: 接到“催款”

在贷款平台借款,如果有人给你打电话催款,你该怎么办?今年8月,南京的罗女士因为急需用钱,在某贷款平台借了3000元。在接到催款电话之后,她随即把钱转过去,结果却发现自己并没有还款成功,难道是被骗了?

报警人罗女士说:“催账公司的人给我打电话说他们是催账公司的,那个平台下架了,要求我把款直接打到他们那边。他的意思是平台现在还不了款了,我之前还款的时候,也出现过一次还款失败的情况。”

接到这个电话之后,罗女士并没有第一时间就相信,她先询问对方自己是在什么平台借款的,想要核对信息,但对方以客户资料被系统锁定为由搪塞过去。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红花派出所民警吴佩瑶说:“这位罗女士她还是有一定的防范意识的,她第一反应是打电话给这个借款的平台客服。后续她被骗是因为她没有打通这个借款平台的电话。”

这时,罗女士以为电话里的收款公司是真的,就相信了对方。

罗女士说:“他给了我一个他们同事联系的社交账号。我跟他们同事联系了,确定了之后,他给我发了一个收款码,我就把钱汇过去。”

罗女士先还了1000元以后,对方表示让她把剩下的1985元转给另一个同事的社交账号,罗女士就添加了另一个人的社交账号为好友,通过扫码的方式把剩下的1985元转了过去。然而对方称,由于罗女士没有及时还清贷款,还需要再交1000元的保证金和1000元的滞纳金,如果不交的话,会影响到她的征信。

罗女士说:“总共给他们汇过去4985元。但是现在平台那边又有人联系我,说是这个钱没有还上。我现在可以确定被人骗了。”

罗女士从该借贷平台得知,有不少像她这样的贷款客户被骗。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对此案立案调查。

民警吴佩瑶说:“骗子通过社交软件给了她收款二维码,其实这个是有悖借款还款的常理。她在平台上面借款,也是走平台的正规流程去让她还款,不会用社交软件单独给二维码进行还款。”

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平台进行贷款,不要随意从网上下载“三无”平台;接到收款电话时,要第一时间联系平台客服进行确认,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对方转账、汇款,以免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汪舒 杨荣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