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评:电商促销,规范运行方能行稳致远

2020-11-12 11:21:15 作者: 西安网评:电

“双十一”,商家采取多种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全民购物成为社会奇观。然而,少数商家并非真心让利,而是通过一些噱头欺瞒消费者,这就涉嫌欺骗了。电商促销,规范运行才能行稳致远。

电商促销,乱象让人心烦。“双十一”期间,很多商品降价,消费者怀着很高的热情购买商品,自然希望购买到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商品。可是,极少数商家以先涨价再打折等灰色手段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有上当受骗之感。“直播带货”等新形式“野蛮生长”,产品的真实效果与直播带货时宣传的效果有距离,也会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消费者上当受骗,就会感到心烦,日后会对货真价不实、价廉物不美的商品敬而远之,这将十分不利于这类商品的未来。

电商促销,当以诚信为原则。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所有商家都应谨守诚信原则。“双十一”是促销旺季,商家不能为了赚钱就不顾诚信原则。先涨价再打折,看似能获得一定的利润,但如果消费者知晓内情后用脚投票,对商品的长期销路、商家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商家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就要坚持诚信原则。坚持诚信原则,商家的信誉增强了,商家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商家才能长久赚钱,商家的长远发展才有了保障。

电商促销,需要法治护航。法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要依法办事,不依法办事的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等专门法进行了规范,民法典也规定了诚信原则。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相关方面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存在的电商促销乱象,我们要以法治的力量扼住电商促销乱象的咽喉,不让电商促销乱象肆意蔓延,以免电商促销乱象侵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电商促销,有待加强监管。电商促销存在着乱象,相关方面不能任由乱象蔓延,应当加强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消费者发现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当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及时进行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不给电商促销乱象以喘息之机。而今是互联网时代,举报可能不只是电话举报,也有可能是网络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应当注重广大消费者从网上反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双十一”,商家要秉持诚信原则,让电商促销真正惠民,电商促销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文/李兆清

编辑: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