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禁“瘦身咖啡”风靡朋友圈 销售团伙主犯一审获刑15年

2020-11-12 11:20:10 作者: 违禁“瘦身咖

东方网记者刘理11月12日报道:喝完咖啡躺着也能瘦?近年来,一款名为“馈世瘦身咖啡”的减肥产品在微商圈走红。殊不知,这款所谓的网红产品被添加了大量违禁成分,长期服用更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利用微商模式,韩某某等人向全国各省市代理商及零售客户销售馈世瘦身咖啡。截至案发,销售金额共计833万余元。

记者从上海铁检院获悉,近日,韩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罚金一千万,洪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七百万,余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四万。

2018年11月,上海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突然接到投诉,称有顾客吃了该公司生产的“馈世瘦身咖啡”出现不良反应,可该公司并没有生产过这款产品。

于是,该公司立即在网上搜索并购买了“馈世瘦身咖啡”这款产品,并聘请第三方检测,发现检测出“西布曲明”成分,立即向警方报案。为什么这款产品在生产地址、生产商都注明了该公司?

一起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浮出水面······

远在河南商丘民宅的一个院子里,有个小作坊夜以继日地生产着,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生产,有人专门负责打包、发货,有人专门负责做饭。

“我之前喝过一阵子减肥咖啡,身体虽然有些不舒服,但真的瘦了很多,就尝试做了代理。”本案的被告人之一洪某某也是一位遭遇减肥困扰的女性,因为一次偶然的尝试,她发现原来喝减肥咖啡“躺着也能瘦”。

出于迫切改变身材的愿望,洪某某忽略了头晕、恶心、失眠等症状带来的不适。同时受到利益的驱使,她逐渐从一名小代理到与丈夫韩某某合谋决定自行生产、销售这款“馈世瘦身咖啡”,至此走上了一条无法挽回的道路。

生产初期,由于二人没有“西布曲明”进货渠道。因缺少西布曲明原料,自制的“馈世瘦身咖啡”销售情况并不好。“若要达到显著的减肥效果,必不可少的一剂猛料就是‘西布曲明’,这是减肥产品行业内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这也是检察官在办理此类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时,不止一名嫌疑人坦言过的真相。

可是“西布曲明”为什么能够让人不节食、不运动轻轻松松就瘦下来呢?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可能产生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早在2010年就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在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2012年,该制剂被列为《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根据两高《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第二款,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韩某某、洪某某二人为自己违法生产、销售的行为进行了多重看似“合法”的包装,如制作“馈世瘦身咖啡”销售网站、增设防伪二维码、伪造检测报告、制定全国统一的阶梯式销售价目表。这一系列行为更易迷惑消费者,使大众产生误解与信赖,认为涉案“馈世瘦身咖啡”是合法、合规的产品。

同时,他们雇佣多名小工从事生产、加工、封装,利用微商模式搭建面向全国各省市代理商及零售客户的微信销售平台。期间也有代理反馈,说有消费者喝了头晕心慌,洪某某敷衍她们多喝点水就好了。截至案发,二人共销售添加有“西布曲明”的“馈世瘦身咖啡”共计833万余元。

西布曲明系国家命令禁止用于食品生产、销售的非食品原料,本案另一被告人余某某明知韩某某向其购买西布曲明是为了生产减肥咖啡,仍然多次向其销售,销售金额共计210余万元,构成非法经营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