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销分找“朋友”帮忙,宿迁这对买卖双方和“黄牛”全都栽了

2020-11-17 16:41:41 作者: 违法销分找“

众所周知,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12分若被扣完,驾驶员就需要参加学习考试,本来这项规定是为了警示广大驾驶人守法驾驶,但少数不守规矩的驾驶人,面对一个周期12分不够扣的情形,竟然想出了“买分”这一招。近期,宿迁市公安部门就查处了一起买分卖分案件,买卖双方和涉案“黄牛”统统被拘留。

当时违章处理现场

11月12日,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违法处理中心民警张健接到市民电话举报,有“黄牛”正在售卖驾驶证分数。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刻开展调查,民警发现在某个窗口,吴某和邵某二人在处理违法过程中形迹可疑,随即民警对两人进行询问,民警发现前来处理违法的车主吴某车辆违章较多,并且有一次记满12分的违法记录,而帮助吴某代扣分的邵某自称是吴某“朋友”,并声称吴某车辆产生交通违法都是他开吴某的车造成的,可当民警向邵某询问吴某具体身份信息和车辆信息时,他却一概不知。

买分人吴某

随即,民警将案件移交到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据宿城分局项里派出所民警徐小宇介绍,车主吴某车辆违法较多,其家属王某电话联系朋友耿某帮忙找驾驶员处理违法,耿某又联系了“黄牛”于某,于某又找来卖分人邵某。为了尽快达成交易,于某安排吴某和邵某见面,并教他们如何假装成朋友代扣违法分数。

“黄牛”于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予以治安管理处罚。近日,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买分人吴某,卖分人邵某作出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二百元;对黄牛“中介”于某作出行政拘留四日并处罚款一百元;因情节轻微,对王某,耿某批评教育,不予处罚。

据宿迁交警介绍,驾驶证就是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如果把驾驶证卖给他人扣分,就等于把个人信息泄露给别人,一旦信息被转卖给其他人,以后很容易出现驾驶证信息被冒用或被诈骗的问题。同时,因驾驶证卖给他人扣分,导致驾驶证违法信息过多,还将影响个人信用,如果买分卖分被警方查获,将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

“对于‘买分卖分’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始终坚持重拳打击,希望大家不要触碰“高压线”,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民警张健说。(记者 杨芹 见习记者 颜靖尧 通讯员 周伟 韩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