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原汁原味京味文化 传承源远流长收藏之美——刘一达《门道》新书首发

2020-11-18 00:44:53 作者: 品原汁原味京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记者陆中秋)日前,著名作家、“京味文化”传承人刘一达先生最新作品《门道》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南锣书店”隆重举行。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玩收藏一度领先于世界,真实地记录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时光,故而这个行当可以说是深不见底,许多人穷其一生也未必能领悟其中的真谛。《门道》是一部刘一达经过几年磨砺,采访16位文玩收藏大家后创作的,记述此领域各种奇人轶事的纪实性散文集,其全书文字精炼、风格诙谐,散发着浓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的思辨色彩。全书共分十六个板块,一百多个章节,不单从瓷器、古家具、墓碑、字画装裱、玉石、艺术品等各个范畴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收藏故

(左起)著名篆刻家郑怀忠先生,著名书法家程茂全(淳一)先生,著名书法家金鑫先生,京城核桃玩家卢晓荣的姐姐向读者介绍收藏背后的故事。摄影 卢瑞雪

事和十六位收藏大家的人生经历,更实实在在地揭示了文玩收藏的技巧和窍门。既是让广大读者增进知识,陶冶情操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佳作,也是收藏爱好者必备的实战指南。

发布会定于午后两点举行,距此一个多小时前,刘一达的忠实读者们就早早组团赶到书店,翘首以待。周边很多游客和路人也被发布会的主题吸引,临时起意下走进书店,想要一观其详。一时间,“南锣书店”座无虚席,气氛十分浓烈。两点整,发布会在北京著名琴师崔维克老师一段悠扬的京韵大鼓声中拉开帷幕。

著名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先生为读者签名。摄影 :卢瑞雪

在著名主持人郭炜的主持下刘一达首先登场分享他的创作历程,其精妙的语言和声情并茂的演讲引得现场掌声连连。对于收藏之道,刘一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将其归纳为两点:第一,收藏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高端如瓷器字画、金石碑拓、笔墨纸砚、钱币珠玉,寻常如烟标火花、日记票据、算盘手表、酒瓶纽扣均能入藏;第二,收藏也无须抛金洒银,花费巨大,但得能守住本心,耐住寂寞,方能滴水穿石,成就大业。发言的最后,刘一达更抒发了自己对于收藏多年的情怀,他认为收藏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精神中最重要的特质——面对再大的苦难,也跟玩儿似的。 其后,参加发布会的嘉宾们相继走上讲台侃侃而谈,他们都是《门道》一书中的人物或其后人。

《门道》新书首发会所有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吕梅

京剧大师谭鑫培六代世孙谭立曾先生现场讲述了谭鑫培几件不为人知的轶事;著名书画家程茂全(淳一)先生分享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观点;著名篆刻大师、玉石鉴定大家郑怀忠先生揭示了玉器鉴定大师们的分享让在场的读者和朋友大呼过瘾,其间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刘一达的一名铁杆粉丝从事篆刻工作多年的篆刻师刘永军先生赠上自己为本次发布会篆刻的图章,得到了大师们高度评价。

发布会在热烈、和谐、有趣的气氛中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最后的签名售书环节,大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耐心、有序地排队购书、等待刘一达和众多大师的签名。许多读者对《门道》图书的装帧包装和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会推荐给身边的朋友。据悉,《门道》由本次发布会的主办方——北京轻阅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门道》已发售到全国各大书店及网站,让更多喜爱收藏和中国历史的读者朋友感受到文玩收藏的传承之美和中华民族独具的匠心。

(注:图片作者授权同意中国日报网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