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被曹操打败后,为什去投奔袁绍,而不是投奔刘表

2020-10-03 09:39:22 作者: 刘备被曹操打

公元200年,刘备夺了曹操的徐州没住多久,就被曹操大军再次击败。这次失败刘备损失惨重,他自己自诩比较机智,所以亲自带兵在小沛驻守,而且妻子也在这里,二弟关羽却被安排到了下邳驻扎,所以在遭到攻击的时候,他就少了一个帮手。曹操在攻破小沛后,刘备本人和三弟依然很机智地逃走,自己的妻子则被敌人掳去。曹军并不停歇,不久又攻破了下邳,将他兄弟也俘获。所以此战刘备除了丢失城池,损失士兵外,关键是把两个好帮手给走丢了。

现在就剩下他一个光杆司令了,谁会要自己呢?此时刘备犯了愁,从黄巾之乱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很多战斗,可是很多时候都要靠两个勇猛的兄弟去厮杀,光凭自己这点粗浅的武艺,实在没什么用。至于那个皇叔的头衔,说实话,这时候连皇帝的诏令都有很多人不当回事,何况自己的这个皇叔身份。关键时候刘备突然想起来一个人——袁谭。想当年袁谭还是个没官衔的人,是自己举荐他做了孝廉,这才让他有了正当的理由做官,如今袁谭已经是一方长官,自己对他有那样的大恩,他就算不重用自己,也会收留自己的。

刘备去了青州,见到袁谭后,袁谭果然心存感激,同时他也觉得刘备是个英雄,这样的大才不该私藏,应该贡献给父亲,好让他辅佐父亲成事。后来袁谭转成为此亲自跑了一趟,和刘备一起去了冀州。不过在去邺城之前,他让刘备在外面等等,然后不久袁绍就出城200里,在外面亲自把刘备接回去。此时的袁绍已经不再像当年虎牢时候一样,觉得此人是个小虾米了,这些年他屡屡听说此人的名头,所以觉得这确实是一个人才。袁绍对刘备很看好,不过也许他更看好的,是他的两个兄弟,然而刘备此次却并没有带那两个猛人过来,于是不久刘备就被派往汝南,骚扰曹操后方。

话说刘备起初不想会受到这样看中,在受到袁家人的看中后,觉得自己大有可为。袁绍在汝南原本就有一些兵马,此时哪里还有一些人叛乱,于是刘备就受命去了哪里。刘备在汝南骚扰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时机差不多了,正好此时二弟三弟也陆续赶来,于是就顺走了这里的所有兵马,又去找刘表去了。所以他去找袁绍,也许一开始就是为了夺取部分兵权,就像当年他投靠曹操那样。

那为什么他当时不去投靠刘表呢?其实刘表此人虽然说是荆州的州牧,但是他的实际权力其实没多少。他当年进入荆州做官的时候,就是靠着那里的大族,后来管理事务自然也就要用到这些人,和汉末的皇帝一样的,依靠谁上位,谁就掌大权。所以刘备如果依附了刘表,那里的士族必然会排挤他,只让他去卖命,却不给他什么好处。事实上后来刘备去投靠刘表,就是这样的遭遇,既被人家推到了最危险的新野,去吸引曹操的火力,还不给他很多士兵,甚至最后投降的事情都不告诉他。

刘备这么懂得审时度势的人,特别是当年还做过买卖,他做到很多事情都是对自己很有利的,比如他多次逃跑,为了安全逃脱从来不管自己老婆。而他投靠各方势力也是如此,并不是想显露自己的才能,更不是想报效这些势力,他想做的,只是给自己捞一点油水而已,而在被曹操击败后,袁绍无疑是最大的一只肥羊,所以他才想办法投靠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