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心医院组织2020年度院内外联合应急演练

2020-11-18 04:44:40 作者: 信阳市中心医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静 徐世杰)为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及救治物资现场使用能力,日前,信阳市中心医院以“模拟实战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检验河南省紧急医学救援13队(由信阳市中心医院承建)综合协调、快速反应、现场处置、信息报告等各方面的应急能力。

演练模拟了信阳市羊山中学发生火灾,教职工紧急组织疏散学生,约10人受伤须紧急救援。120指挥中心接到急救电话,首派信阳市中心医院救护车2辆前往施救,根据伤情分类逐级汇报上级有关部门,河南省紧急医学救援第13队紧急集结与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共同配合,展开现场救援。

现场群众拨打电话,说明事故地点、具体位置、受伤人员数量、伤情、年龄等信息,同时现场自救;信阳市120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调度首派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先行救护车2辆,前往现场施救,动态跟进增援车辆;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到120调度,指派2辆救护车+2名司机+2名外科医生+2名护士+2名担架工,携带医疗装备,前往现场施救。随后,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检伤分类;信阳市中心医院应急办主任程天厚接到120现场救援人员电话汇报,作出部署并向主管院长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庆勇汇报,同时信息员进行信息报送;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庆勇(河南省紧急医学救援第13队队长)接到应急办汇报电话,立即向信阳市卫健委应急办汇报,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吴庆勇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省级医学救援13队立即赶到现场救治,展开救援。

随后,河南省级医学救援13队32名队员携带装备立即赶赴现场;搭建紧急救援帐篷7顶;接手伤员,在医疗帐篷内展开救治,根据伤情分别进行心电监护、颈椎骨折固定、心肺复苏、清创缝合处理,有创呼吸机使用等高级生命支持技术处置,为受伤及危重患者在现场打通生命绿色通道,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经过紧急施救,受伤患者均得到妥善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等待下一步转至医院治疗,现场救治结束。该医疗救援组长蒋旭九向河南省级医学救援13队队长吴庆勇副院长汇报,同时,应急办再逐级汇报上级部门。

信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熊林高、应急办主任柯廷金代表信阳市卫健委参加了此次演练。演练结束后,信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熊林高、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庆勇、急诊科主任蒋旭九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

在这次演练中,齐全先进的现代化应急装备成为了一大亮点。信阳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按照标准要求,又投资50余万元,购置了7个功能齐全的充气帐篷,包括6个工作帐篷和1个4蹲位的厕所帐篷,场地适应性广泛,具有高强度抗风等级及抗雪能力。在后勤装备上,配置了能同时满足20—30人炊事给养的野营炊事箱、帐篷照明箱、折叠桌椅、维修工具箱等,满足了野外救援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个人服装及用品装备。同时,针对新补充队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真正做到了从队伍素质到应急装备的完美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