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咀社区:活在爱中--幸福家庭支持小组

2020-11-18 12:40:28 作者: 白鹤咀社区:

(通讯员:彭微)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这块土壤。父母关系的品质决定土壤的温度、湿度和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但在很多家庭中,明明有很强的爱的意愿,但并不一定能带来好的效果,我们向往和谐的相处方式,却经常相爱相杀。夫妻关系的品质是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很重要的因素,夫妻间充满敌对与恶意的关系,容易造成孩子厌学、焦虑、抑郁等症状。

为了帮助更多家庭幸福,为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提供坚实基础,长沙市心视界社工中心组织策划在长沙市岳麓区白鹤咀社区开展幸福家庭支持活动,招募到有需求的居民15人,并特别邀请个案超过1000小时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海威老师做为小组的心理专家,持续8周带领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的成长课堂。

2020年11月17号在白鹤咀社区二楼多功能厅开展了幸福家庭成长小组第一次活动。

首先讲到的是“爱的意义”。陈老师通过一些科学研究的结果向大家阐明:幸福的关系直接影响身心健康,是否拥有爱的关系的心脏病开刀手术病人,死亡率分别是21%与3%,相差7倍!也讲述了问题婚姻对孩子身心的不良影响,让大家明白家庭之间建立有意义的爱的连接的重要性。

现实生活中最难处的关系是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往往是相爱容易相处难,很多夫妻离婚,不是不爱,是缺爱的智慧,夫妻关系像冬天的刺猬:跟你亲近我就受伤,不跟你亲近我又孤单,怎么破局呢?我们不是要爱得更努力,而是要爱得更有智慧,陈老师讲到爱得更有智慧的三大秘诀:刻意经营友情、有效处理差异以及发展健全的真我。

世界上最难的艺术其实是“听”和“说”的艺术。陈老师引导大家进行角色扮演和场景再现,让大家体验不同的沟通方式带来不一样的沟通效果。扮演妈妈的吴女士,生活中与孩子经常发生冲突,通过角色扮演和雕塑,陈老师指导她从了解女儿的感受出发,认真倾听,了解孩子情绪背后真正的需求,让孩子感受到母亲的接纳和关爱。家长们也明白了之前惯用的讲道理和指责的方式为何会把女儿越推越远。

最后,陈老师给大家讲授“爱的五种语言”和“情感账户”,鼓励大家积极向家人表达自己的爱意,智慧存款。为了示范和鼓励大家如何进行“情感账户存款”。陈老师特意邀请自己的爱人一起为大家做存款示范练习。

小组成员被陈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课方式吸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表示深有感触,很有收获。活动一直持续3个多小时,到了该结束的时间,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非浅,并决定回家练习,并想邀请更多的亲朋好友参加下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