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这不是阿Q吗?你这么穿越到唐朝来了!王梵志《诗》二首

2020-11-17 16:51:44 作者: 哟,这不是阿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有获得幸福的两大法宝:一是认怂;二是善于利用“精神胜利法”。

初唐诗僧王梵志有这样两首诗,读取来感觉就是给阿Q定做的。

第一首:

我有一方便,价值百匹练。

相打长伏弱,至死不如县。

“我有一方便,价值百匹练。”“练”:丝织品,表示值钱的东西。我有一个经常使用的办法,可是个宝贝哟!

“相打长伏弱,至死不如县。”那就是和别人争起来了就认怂,他欺负死我,我也不去告官。

认怂的阿Q总是会认怂,最多最里面骂一句:“王梵志,你个秃驴!‘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相打长伏弱,至死不如县。”当被强者欺负的时候,不会再去找麻烦申诉找公平(很多时候得了麻烦却找不到公平),而是任由他欺负。欺负到他不想,不屑欺负你的时候,你就活下来了。

这或许也是一种人生智慧吧!打不过就跑,争不赢就认怂,活着才有希望。

诗人王梵志只抓住了小人物这样的一种心理特点,就写尽了人间的世态炎凉。

第二首: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

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

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攀比,人比人气死人!

所以有的时候跟阿Q学一学“精神胜利法”,可以让自己摆脱比不过别人的痛苦。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别人都开布加迪,就我开个比亚迪。(女朋友看见我拿的车钥匙之后,就跑啦!)

“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但是我回过头看看后面哼哧哼哧担着柴走路的穷光蛋,心里面一下子就平衡了。

本来活得像一条狗,自己吹了一口气之后,立马就变成大力水手。

“不争”是一种生存之道,“比下有余”是一种幸福之道。这两首诗简约而不简单。

王梵志 [唐] (隋末至唐初年间前后在世),唐初白话诗僧,卫州黎阳(今河南浚县)人。

原名梵天,生卒年、字、号生平、家世均不详,隋炀帝杨广至唐高宗李治年间前后在世。

诗歌以说理议论为主,多据佛理教义以劝诫世人行善止恶,对世态人情多讽刺和揶揄,对社会问题间或涉及。

多数作品思想消极,格调不高。

语言浅近,通俗幽默,常寓生活哲理于嘲谐戏谑之间。

艺术上比较粗糙,但对认识初唐社会和研究白话诗的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对初唐盛行的典雅骈俪诗风有一定冲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