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暴风雪 多少暖心事

2020-11-20 09:59:00 作者: 一场暴风雪

一辆公交车在坡路打滑,众人联手推车救援。

热豆浆送给环卫工。哈报手机记者邹艳玲摄

外卖骑手们把煤气中毒者抬出饭店。(视频截图)

■本报记者 李木双 孙莹

王铁军 罗彦坤

一场暴风雪,阻挡了很多人出行的脚步,却掩盖不住这座城市的温暖。大雪纷飞,志愿者们给清冰雪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杯热豆浆;冰天雪地,交警、救援队员和市民们奋力推行一台台打滑的车辆;订单暴增,外卖骑手却停止接单救出饭店里的煤气中毒者……一个个感人的瞬间,汇聚成涓涓暖流,在冰城的大街小巷涌动。

顶风冒雪,坡路都有推车身影

受降雪影响,一些坡路、桥梁路段出现车辆打滑现象。风雪中,交警和救援队员、私家车主、普通路人一起推车救援,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瞬间。

19日凌晨,哈市迎来强降雪天气,路面湿滑,道路难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哈市交警部门以雪为令,及时启动雪天工作应急预案,组织2800余名警力、400余台警车,凌晨3时全警上路巡逻管控、强化疏解、排除隐患、拆除事故,特别针对全市191处重点坡路路段,增派警力部署,死看死守,全力保障哈市道路交通秩序整体安全、平稳、有序。6时30分,道里区交警大队二中队在北安街去往霁虹桥和海城桥南岗方向的坡路设立两个卡点,每个卡点设置4名警力“专职”推车。小到没来得及更换雪地胎的小型轿车,大到核载10多人的中型面包车,一上午时间,交警推了上百台车。

面对降雪,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及多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以雪为令,全力投入到抗冰雪保畅通的战斗中。19日上午,“哈尔滨冰城救援队”接到道外交警大队发出的协助信息,在一曼街东北烈士纪念馆路段因降雪导致路面结冰光滑,几十辆车被困。公益救援队的队员们迅速集结,赶往该路段实施救援。现场积雪最深处已达20厘米,10余辆公交车、两辆救护车、一辆银行运钞车,还有几十辆私家车因打滑或趴窝被困在路面上。冰城救援队10余名队员和交警,以及私家车主、公交车上乘客一起顶风冒雪推车救援,缓解了该路段交通拥堵。

环卫工雪中作业

志愿者送热豆浆

11月19日,平房区红十字四叶草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带着写有“向最美城市英雄致敬”字样的保温箱,将起早制作的热豆浆送到冒雪作业的环卫工人手中。喝着热豆浆,环卫工人说:“这豆浆不仅暖身,更加暖心。”

为避免路面结冰,从17日傍晚开始,环卫工人就开始扫除路面积水。平房区红十字四叶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邹艳玲看到后,与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志愿服务中心工作室,动手制作热豆浆。当晚,10余名志愿者驱车将一杯杯热豆浆送到作业点的环卫工人手中。志愿者们说,为了保证这座城市交通正常运行,环卫工人日夜奋战在清冰雪一线,非常辛苦,他们会制作更多的热豆浆,送给环卫工人。

饭店3人煤气中毒

20名骑手停单救人

“对面那家屋里全是煤气味!你们快帮看看。”19日9时40分,一位快递员跑进饿了么哈尔滨亿鹏中央大街站,站长张宇威正领着近20名饿了么骑手开早会。闻此,他们立刻冲了出去。

对面黄焖鸡米饭店内,3名女子已经陷入昏迷。“屋里煤气味很大,有一位女子已经口吐白沫,有人躺在地上,有人在床上,都没有反应。”张宇威赶紧招呼大家把人抬到站里,并拨打110报警,随后赶到的120急救车将人拉走。整个救人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骑手们都没有接单。

骑手们热心助人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城市的温暖。记者从饿了么多个站点了解到,19日,骑手送餐时长比平时多了20分钟,但没有一个骑手因为送餐超时接到差评,很多订餐的顾客还给骑手们打赏,请他们喝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