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出那句“好久不见”

2020-11-21 11:18:39 作者: 再说出那句“

一句你好,一声问候,今天是世界问候日,一个足以温暖寒冬的日子。这个节日诞生至今已走过40多年,设立的意义也从向全世界祈祷和平,发展成为了以促进人类相亲相爱为主题。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上的问候增多了,线下的问候少了。但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线下的问候越来越多,这也是最能温暖你我、效果最佳的问候方式。今年的世界问候日,让我们一起向身边的人道一声问候。

故事1

每天问候千余次

八旬乘客专程登门表扬

八旬市民黄女士专程来到城运控股市北七分公司,寻找366路一位暖心驾驶员。“他不仅向每位上车的乘客都问好,而且车厢里还铺满了暖坐垫、暖扶手,看到年纪大的老人上车还会特别叮嘱。”经过一番描述,工作人员确定黄女士要找的正是366路“服务明星”于亮。

11月17日上午,黄女士在嘉定路车站乘坐366路车,刚上车,驾驶员于亮便亲切地向她问好。正是这声问好,让80岁的黄女士感动不已。“我家在小村庄附近,那天一上车司机就热情向我问好,提醒坐稳扶好。我年纪大了,腿脚行动不方便,下车的时候司机还叮嘱我慢点。”黄女士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来一趟,缺少子女的陪伴让黄女士倍感孤独,正是于亮的问候和关怀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我驾驶的是早晚高峰的班次,有时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通过问候可以缓解乘客们的焦躁情绪。现在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到彼此的脸,却可以通过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等细微举动,营造温暖有爱的车厢氛围。”于亮说。366路车沿途经过公园、早市、医院等,乘车的老年人较多,有部分老人固定坐于亮的车。每逢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于亮经常帮着搀扶一把,嘱咐“坐好扶稳”;车上人多时,他会动员乘客给老人让座,并代为感谢;老年乘客下车时,他会反复叮嘱“慢着点”。一天下来,于亮的问候语大约要说上千遍。也正是因为于亮暖心的服务,沿线老年乘客都会打听他的名字。

一句你好一个笑脸

邻里相处关系像“亲姊妹”

故事2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作为邻居节的发源地市北区,楼院小区里常常能听到居民间朴实又温暖的互相问候:“回来啦! ”“吃了吗?”“好久没见你,最近挺忙的? ”这些人情味浓郁的楼院小区,是人们向往的一处身心皆可放松的栖息地。

市北区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的居民杜云芝是个典型的“青岛大妈”。65岁的她已在社区舞蹈队活跃了十多年,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和邻居们的相处就跟‘亲姊妹’似的。”自2000年搬到昌乐路5号后,杜云芝便经常和楼上楼下的邻居见面打招呼,或是微笑着点头示意,慢慢走动就越来越频繁了。“像邻居姜爱萍,我们是同龄人,成为邻居十多年了,感情特别深,帮忙看个孩子、放个钥匙都是常有的事。”杜云芝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三楼住户家跑水了,而租房客一时间赶不回来,“就是我们这些邻居一起帮忙处理的,跑水是因为租客把洗衣机的管子插在了下水口忘了拔。”全部处理完毕后,租客特别感谢杜云芝。 “现在见了面就打招呼,慢慢大家就越来越熟了。 ”

今年杜云芝和丈夫还担负着小区80多户的人口普查任务,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上门入户登记,老两口忙得不亦乐乎。“对我们来说,敲开邻居的门比较容易。”杜云芝说,平日里大家见面都会打招呼,敲门进行人口普查时,邻居一看这不是杜大姐吗,都会赶忙开门并配合普查。“有些白天上班的或是周末旅游的,我们会电话联系或是留上一张字条,基本没有吃过‘闭门羹’。 ”杜云芝说。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徐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