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音乐家联袂创作 300多名音乐家为幸福歌唱

2020-11-21 18:39:14 作者: 省市音乐家联

11月19日、20日晚上,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举行两场首演。活动由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内300多位知名音乐家参演19首歌曲,共同唱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成果的幸福赞歌。

第一乐章《佛山佛山》之天下功夫。/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佛山创作、岭南文化元素 熠熠生辉

组歌由序曲《我们在这里》,第一乐章《佛山佛山》,第二乐章《佛山节拍》,第三乐章《山的拥抱》,第四乐章《你是最好的》,尾声《这就是我们》六个部分,共19首歌曲组成,涵盖独唱、二重唱、三重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童声独唱等表演形式。

第二乐章《佛山节拍》之狮桑基鱼塘话当年。/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佛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袁新荣为组歌创作了《佛山制造家家有》《走在前列再出发》两首歌曲。“组歌用歌声表达对佛山的热爱,是我来佛山30多年来感到最荣幸的事情。“他说,“用音乐的形式来反映佛山的历史巨变,走在全国的前列,是音乐人的骄傲,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佛山老音乐人蒋陆安为组歌序曲《我们在这里》作曲。“拿到歌词时,我看到是杨湘粤老师写的,就很激动,一直在朗诵,希望能抓住写作的魂。”蒋陆安说,“因为这是整个组歌的第一首,我就想到很多元素,比如印入脑海的佛山初地,以及粤剧、功夫以及咸水歌等,在创作中也,这首歌用到粤剧和咸水歌的元素。”

女生独唱《桑基鱼塘话当年》粤语演唱的歌曲,由佛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词曲作家邓耀邦作词。桑基鱼塘是珠三角地区传统特色景观和复合型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为了写好歌词,邓耀邦多次到南海农村采风体验生活,去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这些内容也变成了他歌词的内容,表达出珠三角农民不畏艰难、勤劳奋斗的精神。

演唱《桑基鱼塘话当年》时,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仿佛回到童年时光。原来,她祖籍佛山三水,改革开放之后,父母亲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果树养鱼,曾小敏就在这片三江汇流之地的大自然中成长,“用粤语演唱,更能体现地域特色。”她说。

第三乐章《山的拥抱》。/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基层词作家袁晨光为组歌创作两首歌曲,分别是《天下功夫》和《山与山的拥抱》。其中,《天下功夫》以佛山功夫为缩影,唱响中国功夫的精气神。“功夫是佛山的招牌,但是唱出来想要给世界传递的是中国功夫和中国精神。因此,在省音协老师指导下,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确定了以佛山功夫为缩影、写‘天下功夫’的主调。”袁晨光说。

青年作曲家董丽君为组歌创作了一首唱给孩子的歌《小可爱》,这首歌由词作家苏虎作词、小歌手许媛演唱,欢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充分的表现了石湾公仔萌趣的形象。石湾公仔是佛山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它贴近老百姓生活,别具乡土气息。董丽君希望,通过《小可爱》这首歌让更多人了解佛山文化。作为在佛山生活的音乐工作者,她希望用音乐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到这座城市的美。

“这首歌给我的感觉不像传统的儿歌,它很时尚,旋律很符合小孩子的气质,又非常清新和优美。”来自南海的许媛今年12岁,虽然年纪尚小,但已在多个省内外艺术比赛上获奖,犹如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歌手。在本次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中,她不仅是佛山唯一的一位独唱歌手,也是年龄最小的主创人员。作为全场唯一的独唱小歌手,许媛将与国家级专业歌手同台,交出完美答卷。

本次演出,南海区教师合唱团与合唱e家·室内合唱团共80名成员,将在国内著名合唱指挥家王军教授的带领下唱响佛山。参与本次音乐会演出的成员主要由音乐老师组成,平时还有教学工作,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参加排练、合成、彩排和演出。合唱团从接到通知后,在合唱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王军教授和团长周绍军的带领下,排练进行得有条不紊。当晚,他们以高昂的气势和嘹亮的歌声,唱响了佛山好声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