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喜报!长江镇石小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如皋第一家!中央文明委表彰

2020-11-22 03:59:28 作者: 重磅!喜报!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其中,如皋以前五届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第11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此外,城北街道平园池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如皋市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长江镇永平闸社区石小华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长江镇石小华家庭光荣上榜

这也是如皋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家庭

石小华家庭

所谓君子自强,四方受光。如皋市长江镇的石小华没有双臂但身残志坚,他以口衔笔,用足挥毫,执着艺术创作并颇有成就。艰难跋涉的人生路上,他还倾心公益,在父辈的熏陶下,带动家人积极投身慈善事业。24年来,石小华和他的“石小华爱心基金”已累计捐出近3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石小华家庭也成为身边人津津乐道的文明家庭。

那些打不垮的苦难,成就了如今的“口足”奇迹

6岁时,石小华在一次触电事故中失去双臂。为了能够生活自理,他以顽强的毅力学会用脚吃饭穿衣、刷牙洗脸;学会打电脑、用手机;学会以口握笔,练就“一口”好书法。这些在常人眼里难以完成的事,石小华不仅做到了,而且在书法领域取得成就,书法作品屡屡获奖。严酷的现实造就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以自强为信仰,以自立为方向,以感恩、报答社会为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执着与坚持,以奔跑的生命姿态担起社会责任。

1997年,石小华自强不息的故事引起了一位编剧的关注,编写了以他的故事为蓝本的小品剧本《求》,石小华也被邀请本色出演小品中的自己,该小品获得全国残疾人文艺表演金奖。2008年,他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奥运会《人文奥运》节目书法展示;2009年,参演的小品《飞翔的维纳斯》获全国戏曲大赛金奖;2012年,参演的小品《地铁里的太阳》获得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2015年,受邀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2016年,入选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新人作品展”,受邀参加日本国际残疾人书法展。

大爱的种子自父辈起萌芽,从此生根开出最绚丽的花

从1996年跟着父亲为公益事业捐出第一笔资金300元开始,石小华就一直奔走在公益路上,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2008年汶川地震后,石小华第一时间捐赠800元后,牵头组织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残疾人演员,到贵州等地巡回义演,募集善款、物资近50万元,不顾余震危险,去汶川慰问灾后困难群众,为他们表演节目、捐赠爱心款,鼓励灾区群众重建家园;2011年,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石小华牵头组建成立如皋市星光残疾人艺术团。他们排演节目在全国各地演出,收入盈余用于赞助山区希望小学、贫困儿童以及残疾学生。

2014年,石小华与来自云南、安徽、重庆、江苏、浙江等地失去双臂的6位残疾书画家成立“无臂七子公益书画联盟”,当年义卖20多万元书画善款,均捐赠给绍兴残疾公益事业;2015年,“无臂七子”义卖作品筹款100万元,捐资给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建立了“无臂七子希望小学”。同年年底,得知山区遭遇严寒,石小华个人又捐献了30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石小华的自传《无臂汉子》新书首发,并成立了以他个人冠名的公益基金“石小华爱心助残基金”。爱心基金成立以来,石小华通过捐赠售书款等方式,先后为残疾人和困难学生捐助现金、物资20余万元。他尽己所能,点亮更多人的梦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