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近3亿,鹤岗警方破获特大虚拟币网络传销案

2020-11-23 11:19:29 作者: 涉案近3亿,

东北网11月23日讯(孙超 记者赵红星) 近日,黑龙江鹤岗警方破获一起以虚拟币挖矿为噱头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件。抓获以一号嫌疑人赵某、二号嫌疑人苏某为首的团伙组织成员28人,冻结涉案资金2.8亿余元,豪华车辆14台及部分房产,总价值人民币近3 亿元。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图片由警方提供

警方抓获涉案嫌疑人。图片由警方提供

押解嫌疑人进站。图片由警方提供

抓获涉案人员。图片由警方提供

今年7 月,鹤岗市警方获取到一条“哥伦布CAT虚拟货币”犯罪线索,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市存在核心人员,便以此为线索,进行挖掘获取到全国层级线索。

经工作发现,“哥伦布”是一个以区块链为噱头的开发平台,推广其公司的“矿机”进行挖矿,鼓吹国际认可,国家支持挖得的虚拟货币将来可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升值前景好,并承诺会员发展他人后会提高自己挖矿速度,获得一定数额的虚拟币,以此来达到发展会员购买矿机的目的,收取会员资金。“哥伦布”组织在全国会员人数高达三百余万人,通过互联网媒体,聊天群大肆宣传。

通过对“哥伦布”组织“鹤岗核心群”进行调查,警方确定了该群头目为嫌疑人宋某,并于8月19日将该人抓获。经过继续对上层人员分析,确定黑龙江省负责人为马某、华北区负责人翁某、中心组织嫌疑人赵某及其骨干成员多人。

警方对“哥伦布”互联网宣传进行检索发现合肥市某科技公司存在重大嫌疑,应为“哥伦布”传销组织的后台研发公司。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赵某为“哥伦布”董事长负责外部宣讲,团队骨干成员有唐某等多人。苏某负责带领该公司技术组负责后台研发、宣传包装、APP建设防护、虚拟币网上流转及资金池,是该科技公司的幕后老板。

经过实地侦查,专案组出动70余名警力在合肥、成都、哈尔滨等地同时收网。抓获以赵某、苏某为首的团伙组织成员28人,冻结涉案资金2.8亿元,豪华车辆14台及部分房产,总价值近3亿元。至此,这个庞大涉及全国各省、市的特大虚拟币网络传销组织被成功摧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