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部系列讲座 | 摄影系系主任李伟教授:视觉思维的重要性——从文学语言到影像语言

2020-11-23 21:55:33 作者: 人文学部系列

11月20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人文学部“与青年学子谈电影”系列讲座第二讲于我校中等放映厅顺利举办。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系主任李伟教授带来了《视觉思维的重要性——从文学语言到影像语言》主题讲座,引导同学们用视听思维拥抱电影创作。

本次讲座中,李伟老师追溯影像语言的历史,以法国的肖维岩画、埃及的象形文字点出视觉表达是发自本能的冲动,人类的造型能力由来已久。而后从视听语言的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重新理解“语言”: 语言不仅是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流方式,更是思维的平台。

李伟老师以短片举例说明信息在画面中的传达方法,之后与现场同学们互动,邀请志愿叙述者对比视觉语言与文学语言,以生动的方式点明了二者具象与抽象的区别。

李伟老师展望数字影像时代,认为影像语言必定成为未来的主流语言。人类历史发展几万年,从画面到文字, 视觉语言将重新成为人类的主语言。电影打破了文学语言的思维方式,我们应当勇敢地投入电影创作,用视觉语言自由表达。

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依次在台下排队提问,内容涉及制作把控、导演中心制、摄影技术、摄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如何提升视觉思维能力等。李伟老师结合电影的历史、实际操作和个人经验给出了中肯的解答,并提出,在当今社会,影像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可使用的表达方式,建议大家提高感受力,用情感表达, 电影行业不会埋没人才,有才华的人终将脱颖而出。

最后,李伟老师与到场师生合影留念,本期讲座圆满结束。

人文学部还将继续举办三次“与青年学子谈电影”主题讲座,参与本学期全部五次讲座的同学还会有机会获得一份学习礼物,请同学们持续关注人文学部的活动哦!

视觉设计:谢依然

撰稿&排版:王星霁

图片摄影: 杨清清

吕易轩

视频及后期制作: 巴钰滢

丁艺茹

翟 硕

核稿:YXF MJ TH PRJ

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