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创业者,你最关心的数据在这里

2020-11-25 21:14:58 作者: 杨浦创业者,

11月16日在全球创业周上海分会场活动上正式发布了 2020年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指数报告,这也是继2017年该指数报告首发后的第四年度升级版!

据了解,指数报告的编制主要围绕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展和独特双创生态,在上海市统计局指导下,由杨浦区统计局与上海数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调研编制。

课题组大量借鉴了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评价指标技术,结合杨浦当地双创特色、特点,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能够描述杨浦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国内外影响、横纵向可比的指标体系,从双创要素、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和双创影响力等四个方面详细、客观反映了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也为其他区域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量化参考。

从大数据看杨浦“双创”

↓↓↓

新发布的2019年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指数(下文简称双创指数)是对前三年指数体系的延续和发展,力求更准确反映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新一年创新创业的最新趋势和特点。此外,为综合评估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应对冲击的韧性,课题组在2020年报告中新增了疫情对企业创新创业影响的调查研究。

数据显示,以2013年为基期(基准值100),2019年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双创综合指数达到261.4,2019年相对2018年增长率达到11.6%,从2013年到2019年的指数年均增长率为17.4%。

同时,四个一级指标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尤其是双创影响力分项指标表现突出,相对2018年同比增长27.4%,连续五年保持加速增长。2019年,杨浦紧密对接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同时持续完善提升区域创新创业体系,打造“双创”升级版,在深化创新策源、推动产业升级、提升服务能级、加大开放力度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双创指标分项指数(2013-2019)

“双创”领域有哪些新的亮点?

一起来看

↓↓↓

亮点一:

国际化要素加速落地

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杨浦区坚持每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论坛、大赛、路演等活动,特别是全国双创活动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slush国际创投大会、亚洲智能硬件大赛等专业化、国际化双创活动持续在杨浦举办,成为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向杨浦辐射集聚的重要平台。此外,杨浦区建立建立双创国际顾问制度,为杨浦双创国际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2019年,杨浦区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累计数、吸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型管理团队累计数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均实现了提升。其中吸引国公司研发机构达到17家,相对于2018年增加了4家;吸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型管理团队累计数达到481家,相对2013年实现了翻番;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达到20.49亿美元,相对2018年实现了翻倍,增幅提升明显。

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

(单位:亿美元)

亮点二:

双创政策获得企业高度评价

提升双创主体能级

2019年,杨浦区持续加强各类双创政策集成,服务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获得了双创主体的高度评价。课题组基于对杨浦区域内10000家创新创业企业随机抽样959家样本企业,邀请企业负责人针对杨浦区双创文化、双创政策、双创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四个方面14项内容进行评价,从而对杨浦区双创生态的主观感受度开展考察。在双创政策评价的构成中,2019年企业对双创政策的支持力度和吸引力度接受程度较高,评价“非常好”和“较好”的比例均在80%以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