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金的生死疲劳,求生还是求死?

2020-11-26 07:58:25 作者: 王书金的生死

原标题:王书金的生死疲劳,求生还是求死?

(2013年9月27日,王书金签收刑事裁定。当日,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上诉案二审在河北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上诉人王书金上诉,维持一审判处王书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图/新华)

王书金的生死疲劳

本刊记者/徐天

发于2020.11.30总第974期《中国新闻周刊》

毫无预兆,也无甚原因,两个月前,王书金突然吃不了猪肉了,凡吃必吐。

这些年,在看守所中,他得过轻微脑梗塞,又一直血糖高,一日三餐总是控制在八分饱,最近则变成多数时候只食素。不过,这不是他当前最关心的东西。在最近一次与辩护律师朱爱民会见时,他仍然花了大量时间谈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案子,这是他与聂树斌“一案两凶”的案件,在中国舆论场已被探讨15年。

在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对其死刑裁定、由邯郸中院重审王书金案后,2020年11月24日,法庭“再次”宣判王书金死刑,但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案子依然不被认定系他所为。

王书金对此早已有预料,接下来将提起上诉,进入重审的二审程序。重回法庭的他,和过去这些年一样,只想说清楚一件事情:自己才是聂案真凶。

七年与两小时

11月20日,案件重审开庭,时隔七年,王书金再次站在被告席上。法庭上,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仍是“一案两凶”的石家庄西郊玉米地案。与数年前一审、二审相似,这起案子依然未被检方列入起诉范围,而王书金则坚称自己是此案真凶。

此次重审的机缘,来自另一起案件。据王书金供认,自己强奸并杀死四人,另有一人强奸后杀害未遂。在邯郸中院的一审判决和河北高院的二审裁定中,都只认定王书金强奸并杀害两人,以及强奸一人后杀害未遂,并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未被法院认定的两起案件,分别是康某某案和张某芬案。康某某即聂案王案“一案两凶”的受害人。此次最高法在裁定中所指出的张某乙案,是未被认定的另一起案件,即张某芬案。当时,法院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邯郸中院当时指出,检方虽然提供了王书金供述及辨认现场笔录、现场勘查资料、尸检报告、物证检验报告及证人王某某证言和辨认笔录等证据,但是当庭所举证据中,公安部物证检验未检测出所挖尸骨的DNA序列,缺乏认定尸骨身份的客观证据。另外,尸体检验报告亦未能确定所挖掘尸骨的身长、性别、死亡及掩埋时间,因此虽然在王书金的指领下挖出了尸骨,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该尸骨身份就是张某芬。

去年11月,张某芬的亲属委托了代理律师,要求对尸骨重新鉴定。当时的代理律师郑天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5月,公安机关口头通知张某芬的亲属,已有鉴定结果,可以证实该尸骨身份就是张某芬,鉴定结果由公安机关经相关程序提交给了法院。被害人一方及关注此案的人士也曾上书最高法,要求暂停王书金的死刑复核,重新审理此案。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永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张某芬案的新进展是王书金案能重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为了还张某芬家属一个明白,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契机。

聂案平反后,许多人关注王书金的命运,大家纷纷猜测,对王书金究竟核不核准死刑?陈永生指出,此前邯郸中院、河北高院认定的王书金所犯案件,足以使最高法对其核准死刑。但毕竟王书金坚决主张聂案是他所为,某种程度上说,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聂案平反后,如果对王书金直接核准并执行死刑,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

另一位长期关注此案的学者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据他所知,对王书金,最高法处在两难的境地,当张某芬案出现新进展的时候,最高法就以此为契机重审,但最终仍然是走一遍流程以核准死刑。

也正因为此,该学者认为,此次重审,检方不会再谈聂案。11月20日邯郸中院重审开庭也确实如此,检方依然没有将聂案纳入起诉范围。于是,2013年该案二审时的荒诞一幕再次上演:王书金在法庭上费尽心力地要求追究他未被追究的犯罪,检察官却千方百计证明那不是被告人所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