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咸宁市通城县如何强化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

2020-11-27 10:40:58 作者: 看咸宁市通城

近来,全国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给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敲响警钟。咸宁市通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要求,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冷链食品安全检查,守牢守住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

工作人员进行检测

连日来,通城县市场监管局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以辖区内冷冻食品经营户、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生鲜食品店为重点对象,先后深入隽水农贸市场、三合中百超市、世纪华联、湖北九兴通农产品、新三汇等地全县冷链食品经营场所,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的储存条件、产品质量、标签标识、食品来源、检验报告、索证索票等,督促经营者建立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不采购、不加工、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确保经营的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凡涉及进口冷链冷冻冷藏肉制品和海鲜产品,不能出具海关《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有关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进货、贮存、销售。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加强对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认真传达上级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引导经营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消杀工作,提示经营者疫情期间要科学防控,有序采购,定期检查食品保质期,坚决禁止冷库存放过期食品。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在执法人员宣讲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后,及时配合县疾控中心进行采样检测,主动下架了店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并积极向顾客宣传购买冷链食品所须注意事项。目前所有样本、外环境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冷链食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并索要购物票据,以确保食品来源可溯。(记者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