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一男子,养了两只鹦鹉,结果被采取强制措施

2020-12-21 12:37:06 作者: 延边一男子,

本想买两只鹦鹉欣赏、逗着玩,没想到却摊事了。近来,延吉市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违法侦办大队破获多起不合法收买濒危、野生动物案,处理数名违法人员。

十一月27日,市公安局环侦大队民警接到匿名举报称,坐落市小营镇仁坪村某超市内,有人养鹦鹉,疑似维护动物。民警接警后,赶赴现场侦办得悉,该超市老板的儿子贾某于二零一八年、二零一九年分别在网上不合法购买太阳锥尾鹦鹉和“蓝和尚”鹦鹉后,在超市内养殖。经判定,太阳锥尾鹦鹉和“蓝和尚”鹦鹉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据贾某交代称,此前,看到很多人都养鹦鹉,为了好玩排遣也养了两只,没想到,养了两年的鹦鹉,竟然是国家二级维护动物。

十一月30日10时许,环侦大队侦办员在工作中发现,杨某在花鸟鱼市场内,涉嫌出售两只太阳锥尾鹦鹉,系国家二级维护动物。现在,贾某、杨某均被延吉警方采纳强制措施。

十二月15日,大队民警又接到匿名举报称,坐落市公园街某小区有人佩带虎制品项圈。民警接警后,当即赶赴现场,发现孟某于本年4月,从别人手里购买一枚疑似虎牙制品项圈吊坠和一枚疑似虎指甲制品项圈吊坠后,给自己和妻子随身佩带运用。现在,涉案物品已被扣押,案子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很多人认为养鹦鹉不违法,但实际上,答应养殖的鹦鹉只要几种,养殖濒危野生动物归于违法行为。”民警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不合法猎捕、杀戮宝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不合法收买、运送、出售宝贵濒危野生动物、宝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规则,不合法猎捕、杀戮国家重点维护的宝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许不合法收买、运送、出售国家重点维护的宝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许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许没收产业。

在此,警方提示广大群众,购买动物时一定要事前了解所要购买的动物种类,是否归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里所列入的宝贵、濒危野生动物。比方,鹦鹉常见的可答应养殖的只要3种,即桃脸牡丹鹦鹉、皋比鹦鹉(别号娇凤鹦鹉、彩凤鹦鹉、阿苏儿)、鸡尾鹦鹉(别号玄凤鹦鹉、高冠鹦鹉、红耳鹦鹉),其他种类的鹦鹉都不答应养殖。